武汉日志|勠力同心 坚持战斗到最后

2020年03月19日 11:31:2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志作者:第三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医疗组组长、江苏省人民医院老年重症ICU主任医师 周静

  坐标: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

  时间:3月19日

  从2月2日来到武汉,至今已经四十七天了。这两天陆续看到全国各地医疗队的战友不少已经平安回家,既为他们感到高兴,又深感我们肩上的责任和使命更重了。根据国家和省指挥部的统一部署,我们所在的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将于本月底前完成病区内所有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最后的攻坚战疫打响了!作为白衣战士,我们此刻更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松懈,我们要善作善成、坚持到底,守护住这来之不易的“战果”!

  截至目前,我们所在的重症病区已经成功治愈了56位患者,最近几天病区又接收了三位从ICU转来的重症患者,目前病房里共有12位重症患者在接受治疗。

  从ICU转来的重症患者病情依然危重,因为刚刚脱离呼吸机,各项生命体征都比较脆弱,所以我们坚持按照新冠肺炎救治标准,为他们实施了特级护理,每一项治疗都是由医疗队中的重症专业护士来实施,为患者们做好气切护理、口腔护理、定时吸痰、翻身、拍背等救治工作。病区里,除了这三位“重点关照”的重症患者,还有九位重症患者,有的是因为核酸检测总是阳性,治疗没有结束不能出院;还有的是因为新冠肺炎造成的肺损伤较严重,虽然脱了呼吸机,但是依然要靠吸氧来维持血氧饱和度,这里的救治工作一刻也不能停。

  重症患者的病情变化从来都是分分秒秒的事情,作为重症医学专业的我们都非常清楚,在这个时候,所有的重症患者都是经历了多少艰辛坎坷才救治过来的,这里面饱含着许许多多白衣战士的心血和汗水。患者交到我们这里,既是对我们专业的信任,也是对我们医疗技术的考验,我们必须接续奋斗,用我们的专业、责任和担当守护好这些患者,更加尽心尽力地救治好这些重症患者。

  有一首歌叫《说句心里话》,正如歌中所唱,我们也想念家人,队友们也会思念家乡。但是我们更知道身着白衣便是责任在肩、使命在心,疫情防控救援工作已经到了最后的紧要关头,这也是救援工作最需要我们、发挥我们重症医学专业特长的时候。

  “咬定青山不放松!”队友们,让我们勠力同心坚持战“疫”,用专业的技术、诚挚的爱心托举起重症患者的生命希望,让所有人能重新体会到春回大地后的美好生活。

  (来源:江苏健康广播/沈颖 通讯员/吴倪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