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日志|请你们放心,更请坚定信心!勇敢与我们并肩作战

2020年03月18日 14:33:2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志作者:常熟市第二人民医院 护士长 周漪

  坐标: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

  时间:3月15日

  春回大地,草长莺飞,自接到集结号令背起行囊奔赴武汉的那天起,我在“前线”已经度过了一个多月。在这里,从初到这里的形势严峻,到现在“战疫决胜阶段,作为这场战争的亲历者,每一点,每一滴经历,都镌刻心头不能遗忘。

  13床的邬爷爷70多岁,是从外院转来由于疾病的折磨,非常消瘦。为了改善他的营养状况,置入了胃管以改善他的营养状况。邬爷爷很沉默,无论是面对我们医疗队的队员还是武汉当地的老师与他沟通,他总是沉默应对,时不时还会将头一扭,对我们的询问不理不睬。

  接触过这么多新冠肺炎患者,完全能感受到邬爷爷心中的不安疾病的折磨、与家人分离、陌生的环境、复杂的治疗……这对一个70多岁的老人而言,谈何容易想要纾解他的担忧与顾虑,唯有努力克尽职责坚守本分:帮他受压严重的尾骶部贴上减压贴,以避免发生压疮;为他及时更换尿裤,以让他更舒适;胃管内注入营养素,以改善他的营养状况;仔细观察他的生命体征变化和出入量,以发现他病情的变化……

  如同往常一样,巡视到邬爷爷床边,我发现爷爷的床单,衣服上散落着一些食物残渣,爷爷口角边也有一些。我急忙问他:“爷爷,您是不是吐了?有没有什么不舒服?”爷爷扫了我一眼,把头转向一边,不再理我。我没有放弃,绕过床尾,轻轻拍了拍爷爷的肩膀,继续说道:“爷爷,您有没有什么不舒服?需要我帮您叫医生来看一下吗?”爷爷轻轻摇了摇头。“爷爷,您没什么不舒服的话,我帮您把床单和衣服更换一下,这样您可以休息得舒服一点。”爷爷迟疑了一会,轻轻地点点头。

  我快步取来了清洁床单和衣物,并且招呼同组的小伙伴来协助。更换床单时,掀开被子的一刹那,一股刺鼻的味道扑面而来,我解开爷爷的尿不湿,尿不湿里一包大便……在小伙伴的协助下,我帮爷爷一点一点地擦去污秽,并且更换了清洁的尿裤和床单。完成这一系列操作后,我又帮爷爷取来一个翻身枕,垫在他背后,这样可以帮他支撑体位。

  “爷爷,您有没有什么不舒服,肚子痛不痛?”处理完换下来的衣物被,我再次来到邬爷爷床边,询问他:“爷爷,您有没有恶心的感觉,还想不想吐?”他抬眼看了我一眼,摇了摇头,轻轻地嘟囔了一句。我以为他仍然不舒服,凑近问他“爷爷您哪里不舒服?”爷爷轻轻叹了一口气,用力说了句“谢谢!”  

  听到爷爷这么说,我很想对邬爷爷和其他所有患者说,无论是我们还是你们,都是勇战疫情的“战士”,救助病人、让他们健康平安的回家是我们的使命,我们会战斗到最后一刻,要让大家全部康复,让家人迎接到一个个健康快乐的你们,请你们放心,更请你们坚定信心,勇敢与我们并肩作战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