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日志|在同济医院的第一次静脉穿刺,是病人的鼓励使我顺利完成

2020年03月18日 09:35: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志作者:常熟市中医院呼吸科护师金晓洁

  地点: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

  时间:2020年3月18日

  2月9日,响应国家号召,我成为江苏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员来到武汉驰援。早在1月26日我们科室的医护人员已签下请战书,疫情当前,作为医护人员,职责所在,义不容辞,我们是这场战役里最需要的“战士”。

  新冠病毒的传染性不容我们轻敌半分,必须严格掌握各项流程,保证不出差错。经过防护用品穿脱流程和注意事项的培训,我们迅速投入到救治工作中。

  第一次进病房,内心紧张而兴奋,每推开一道防护门,我的心跳都在加速。这是一个陌生的环境,需要我们迅速了解相关设备和用品的位置,以及使用方法。在给病人进行治疗工作时,层层手套降低了触感,N95口罩带来的窒息感让我必须张口呼吸,还有起雾的护目镜,都给治疗工作带来了不便,我必须慢慢去适应并克服。

  进去病房病人们都会主动检查自己的口罩有没有戴好,和我们保持一定的距离,生怕把病毒传染给我。静脉输液是护理的基本操作,在平常的护理工作中早就习以为常,但在这里,我却紧张了。第一次进行静脉穿刺,戴着双层手套,护目镜已有些模糊,我反复做好解释工作,病人的理解和配合让我安心不少。在这位病人阿姨的鼓励和安慰下我顺利完成了“第一次”静脉穿刺,结束后阿姨还夸我技术好,给我点赞,她的笑容让我激动不已。

  病房有位80多岁的老爷爷,他起初总想回家不愿住院,最后在医务人员的反复劝说下他安心住下了,他的病情有些严重再加上高龄,生活不能自理,我们要帮他做好生活护理。他的普通话不标准,很多时候他讲话我们都听不懂,还好有隔壁热心的老伯帮着翻译。最近看到他病情慢慢好转,感到非常欣慰。现在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再苦再累我们也会奋战到最后,努力打赢这场仗。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