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白祖国!”——境外归国人员自述回国历程

2020年03月18日 09:37:5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报专稿 记者/俞声扬 编辑/汪璐

  近期,由于境外新冠肺炎疫情加剧,部分在海外学习、工作的中国人选择返回国内。与此同时,为及时有效应对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我省各地疫情防控部门分别发出通告,要求各相关单位加强入境人员管理,对中外人员无差别落实防控措施。不少市民关心的是,疫情期间他们的回家之路是否顺畅?返乡后的隔离情况如何?这两天,长期旅居法国的扬州人赵先生回国后,在网络分享自己的回国经历时感叹,表白祖国!

  赵先生在网络社区发表的文章点击已有30多万次

  今年年初,旅居法国多年的扬州人赵先生辞去了当地的工作,准备在4月正式回国生活。但近期欧洲各国新冠疫情蔓延日益严重,赵先生决定提前回国。3月14号,他带好防护设备,登上了回国的飞机。

  “当时的决定很仓促,没有提前计划。从考虑提前回国,到买票,到准备东西,到回来就两天时间。”赵先生坦言,回国前他就预料到,这次的行程可能会多花些时间。“自己知道确实要隔离啊什么的,我本来对整个流程预期不是很高的,回去过的人就是提醒大家说,工作人员可能因为高强度工作,态度不太好,请大家谅解。”

  需要乘客填写的健康申明卡

  15号清晨,赵先生乘坐的飞机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落地。乘客出舱前,空乘人员已经请所有旅客填写好了健康申明卡,国内旅客还要扫二维码登录“健康云”系统,填写入境信息。前往过意大利、伊朗等疫区的旅客和其他旅客分批下飞机。

  落地后,所有旅客都会被再次要求填写信息、症状检测和问询,赵先生说,整个流程迅速有序,工作人员态度温和,大家都很配合。

  在等待区等了一段时间,赵先生和其他的江苏旅客被送往昆山国际会展中心,再分批前往各个城市。

  赵先生说,从上海到昆山的大巴车,每个人都必须分开靠窗乘坐,保证安全距离。不管是在机场等待区,还是昆山国际会展中心的等待区,都有各种食品和饮用水供归国人员免费取用,非常贴心。

  等待区内有各种食品免费供归国人员食用

  “等的时候有很多水啊零食放在那,想吃都可以吃。因为江苏省的政策就是上海坐一个大巴,到昆山国际会展中心按城市再分成等待区,这时候我就去扬州的等待区。等一会工作人员就喊你,把你送回扬州。”

  从昆山回扬州的车上拍摄

  由于返回扬州的人员不多,工作人员开始打算单独开车近三个小时,送赵先生回家。后来得知,还有两名人员从法兰克福机场经浦东机场返回扬州,在和赵先生商量过后决定,再等等。两个小时后,另外两名人员到达,一行5人这才出发。

  聊到这里,赵先生说,返回前他就想好,回国后“一切服从政府安排”,也希望其他的归国人员,都能对防控措施多一点理解,多一些耐心。

  “现在的疫情情况像打仗一样,我自己多花点时间只是个人的牺牲,没有什么。最重要的还是服从国家、政府安排的防控工作。大家的目的都是防止病毒扩散,配合工作就行了。”

  赵先生

  在赵先生分享的文章中写道:“送我们到扬州的两个工作人员连午饭也来不及吃就要再赶回昆山进行下一波工作,他们非常辛苦,全程防护服,24小时待命,服务一个境外回来的人可能平均需要10个工作人员,确保我们从下飞机到进酒店房间不会和任何普通民众有接触。”

  防疫人员帮助归国人员拿行李

  在赵先生眼中,就是这一个个身穿防护服的普通人,让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大:“就像我帖子里写那样,这是我真实看到的。他们会跟自己爸妈打打电话,会跟女朋友视视频,说说自己现在在哪里,工作情况怎么样。以前我感觉得他们是穿着防护服的人,脸都看不见,但在那一刻看他们打电话,你就觉得他们是你身边的朋友,是你身边的同事,是真实存在的人,也有自己的生活。所以我也很愿意跟他们聊聊天,他们对我的态度也真的很好。

  记者的话

  近期其实我们也能听到关于不少归国人员的新闻,甚至不乏非议的声音。但我们想说的是,对入境人员进行集中观察,不仅是对归国人员的健康负责,同时也是对全国人民两个月以来为了“抗疫”付出巨大努力,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负责。报道中主人公的观点我们非常赞同,不管是防疫工作人员,还是归乡的游子,都是一个个普通人,我们做出如此努力的目的都是防止病毒扩散,让工作和生活早日步入正轨。所以,在面对防控措施时,我们都应该互相多一点理解和耐心,少一点“小脾气”和“小任性”。最后说一句,欢迎回家!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报”专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