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日志|有存在便有希望,有希望便是光明

2020年03月17日 14:23:1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志作者:无锡市中医医院护师 董善臣

  地点: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

  时间:3月17日 

  春暖花开,不知不觉间我来支援湖北已经整整一个月了。在这一个月期间经历的一幕幕情景,都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深处。

  到达医院手消后,我开始穿防护服,比起一开始,我现在已经很熟练,穿好后,防护老师仔细帮我前后检查,外层口罩有无密封、护目镜有无贴合,虽然每天都是这个流程,但是,她依然对每个人都是这么仔细,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想想初来乍到,大家因为来自不同医院,又到了这样一个陌生的负压病房,电脑系统不熟练,物品放置不清楚……工作时常常捏了把汗。还好,护理部的领导们反应迅速,指定详细的工作章程、各班职责,同济的老师带我们快速熟悉环境,对药品、物品的放置做了明显的标识,让大家尽快适应新的环境。

  最近我一直在上特护班,护理的是一名病情危重的患者,上的每个班特别“充实”,虽然这个病人和我们重症监护室的病人在护理上几乎没有什么特殊之处,但在穿上厚厚的防护服后,就使得每一项护理操作起来是那么的笨拙。

  有时,面对患者口鼻呼吸道时不足十厘米,患者一个张嘴的动作、哈气或咳嗽,都可能带出病毒,但我从来没有畏惧过,因为这就是我身为一名医务人员所要承担的责任。有一次,刚来住院时的一位阿公说:“看到我们来了,他们就放心了。”听到这句话后,我的内心充满了无比的喜悦。

  在进行完看似简单的护理操作后,我的身上早已被汗湿透,期间有多次因为汗水流入眼睛,让我连睁眼都变得很困难。做好治疗后,还要观察病人出入量,近期护理的这位患者出现了腹泻,一个班下来要擦四次大便,至少要两人协同帮助。每次护理完病人后,我总感觉自己已处于晕厥的边缘,深怕再走一步就会倒下。但即便是这样,我也咬着牙在坚持,因为我们身后是全国人民的期盼。

  鲁迅说:“希望是附丽于存在的,有存在便有希望,有希望便是光明。”我们相信明天会更好,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