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日志|筹划巡回诊疗 让专家深入社区

2020年03月16日 15:47: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志作者:医疗队第十五临时党支部书记 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院长黄利民

  时间:2020年3月12日

  今天是3月12日,植树节。

  好想在美丽的磁湖边种上一棵小树,每年春暖花开的时候来看看它。记载着南通医疗队在黄石的日日夜夜,寄托着与黄石医务人员一起奋战在救治一线的点点滴滴。

  这几天天气不错。昨天从基层医院回来,跟几个队友在驻地的湖边转了一圈,美丽的磁湖,湖面碧波荡漾,湖水清澈见底,微微春风吹来,心情舒畅。如果没有疫情,这时的湖边应该是全家老小欢聚一堂,老人拉拉家常,其乐融融。小朋友拉着爸爸妈妈的手、背着心爱的小书包开心奔走在湖边。文人墨客济济一堂,天南海北,海阔天空。而我此时不是医疗队队员,只是一个到黄石领略悠久历史文化的踏青者,是一个传播医院文化的传播者。

  这几天,一直在愁思,随着黄石疫情形势的变化,作为一个从事过10多年基层卫生管理和医政管理工作的老同志,责任感、使命感迫使我必须主动担当起基层指导组的重任,“我是一名从事卫生管理的老同志,对基层工作有着很深厚的感情”。回想着这几天跟基层指导组的队友们,一起跑医院、病区、留观点,相处和认识了黄石15家基层医院的院长,他们已经2个多月持续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了,看着他们疲惫的脸庞,有点心疼。他们那种责任担当,大局意识,把医院腾空,舍小家保大家的职业精神,我由衷敬佩。

  我所到的医院,院长们都喜欢跟我聊,因为有很多的共同语言,“基层医院马上要适度开诊了,如何守住网底,不发生新发疫情,同时要确保医务人员零感染,这是死命令,我们必须确保。”对基层指导组也是个严峻的挑战,不能有丝毫松懈,不能有丝毫麻痹。

  3月12日开始,医疗队基层指导组医护专家从20名增加到40名。植树节,植下的树,希望有更多的收获。所倡导的“一院一策略”“一人一档”“点对点、面对面”的模式继续深化。25名专家采取蹲点的方式,到爱康医院、市二院、市四院、市五院、华新医院、普仁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太子卫生院、四棵卫生院、汪仁卫生院等10家基层医院发热病人留观点,参与留观点病人查房、会诊转诊,详细了解患者的身体状况;13名专家到黄石港区黄石饭店、西塞山区锦伦酒店、开发区铁山区、下陆区湖北城市职业学校等4家康复隔离点开展巡诊、健康指导、心理干预,加强患者的心理疏导和健康教育,将医疗服务“全过程”延伸到康复期每一位病人。

  而我也在筹划着成立巡回医疗专家组,设想着组织专家到医院为普通患者开展巡回诊疗。组织专家深入社区,开展患病群众上门看诊服务。

  我期盼着,期盼着黄石的街道上人来人往、车水马龙,而我们,吃着蛋黄酥,翻着日历,看着一起奋斗的照片。然后去商场逛一逛,去菜市场溜达一圈,然后乘上飞奔南通的动车回到家乡,说上一句:“黄石,我们还会回来的。”而那时的回来,是看看我们的树,看看我们的朋友,看看我们曾经奋斗过的地方……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