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武汉|守护ECMO患者 心脏大血管监护一直在

2020年03月16日 15:20:4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江苏省人民医院援建武汉一院医疗队里有这样一支护理队伍,她们来自心脏大血管外科监护病房。自2月13日抵达武汉,她们经过培训就立即进入病区开始工作。3月3日在病区即将开展ECMO治疗时,护士们纷纷主动向柳莹护士长请战:“我们科室收治ECMO的病人,我们有丰富的护理经验,请让我们来。”

ECMO部分队员李莹莹、胡博文、熊少敏、张慧婷

  曾智慧、樊小倩、李莹莹、仲怀凤、张慧婷主管护师和胡博文、熊少敏护师作为第一梯队的护理人员进入了ECMO护理小组开始了工作。

  众所周知,护理新冠肺炎的患者需要穿上防护服和隔离衣,ECMO的患者需要入住单人隔离房间采取保护性隔离,护士需要再加上一件隔离衣和手套,这样的“全副装备”,不要说做事情了,感觉呼吸都是一件困难的事情。

曾智慧、胡博文、陶婧婧准备进入病区工作

  病房里面,只有一个半开的窗户,呼吸机和ECMO机器产生的热量足以让人汗流浃背,体力严重透支。在这样的状态下,心脏大血管外科监护病房的护士们坚持了下来。大家认真做好患者各项护理工作,除了患者的意识状态观察、气道管理、ECMO机器运转的观察和固定、尿液性状的观察、肢体末梢的观察,都是护士们的常规工作,再加上适时吸痰,留取各种标本,给患者擦身,擦大便,更换床单元,这一整套操作下来,身上的汗水就一直没有停止过,护士们开玩笑地说:“我是用体温把汗水加热到36.5摄氏度了”,每每脱下防护服,里面的洗手衣裤已是全部湿透。就在这样的情况下,护士长询问需不需要安排人员替换她们时,大家都异口同声地说:“我们可以的,我们能坚持!”

  目前,病区里面已经开展了2台ECMO技术用于抢救患者。心脏大血管外科监护病房的邵洁、陶婧婧、朱刘金、端木剑宇护士也进入ECMO护理队伍里面开展工作。 

曾智慧主管护师在带教

  心脏大血管外科监护病房的护士们不但坚持平时的工作,还承担起了医疗队护士们的ECMO护理的带教工作,让更多的护士尽快掌握护理流程和工作要点,她们不怕苦不畏难,为抢救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张伟主治医师

  张伟主治医师是心脏大血管外科监护病房一名资深医师,一直从事着心脏大血管外科患者的诊疗工作,有着非常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此次作为心脏大血管外科唯一的一名医生出征,不但承担起了普通新冠肺炎患者的诊疗工作,更在ECMO开展的第一时间进入医疗管理团队,每个班入舱六个小时以上。长时间的隔离病房工作,汗湿全身,让他的脸上留下了深深的压疮,高度紧张的情绪和工作压力,让他整个人都憔悴了下来。但他仍然保持着顽强的意志,努力工作,起到了一名中共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心脏大血管外科监护病房的医护人员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疫情不除,我们不退”的伟大誓言,用最大的努力,诊治患者帮助他们恢复健康!惟愿疫情早日消退,樱花重新烂漫!

   (通讯员/江苏省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主管护师曾智慧)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