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武汉|白衣战士开启“最强大脑” “小发明” 解决大难题

2020年03月16日 14:38: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肆虐全国,而武汉,成为了这场战役的中心。华夏儿女同气连枝,危难之际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湖北医疗队第五批人员来到了武汉市一院整建制接管了重症病区。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抗疫新冠、培训先行,作为培训组的副组长的刘辉每天忙着出培训计划、培训考核大家感控意识、穿脱防护用具、应急预案,忙忙碌碌中,大家安全的度过这艰难的24天。

  为了进一步加强大家的防护意识,互通有无,在宋瑾总护士长的策划下,培训组承办了《你我同行,共筑防护之墙》的主题演讲比赛,希望通过视频、图片、PPT等多种形式向大家展示自己在实战中积累的好的经验和方法,便于大家更好的开展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同时也能更好的保护自己。

  虽然准备时间只有两天,可是大家都非常踊跃,我有一个好点子、他有一个好创意,最终护理六个小组共计报名十个项目,有的自己挑战,有的组队完成。3月7日晚7点,《战地声音之你我同行,共筑防护之墙》和大家见面了。

  开讲以后,惊叹声和掌声几乎没有停过,不论是护目镜如何防雾的产品比较还是预防头面部压力性损伤的经验总结,无论是开放式吸痰中口罩的灵活应用还是“四随在手”的防护意识分享,都让大家觉得受益匪浅。而顾素莲老师组的《密闭式吸痰管在气切患者脱机后的应用》让大家眼前一亮,据介绍,该创意已经准备申请专利,如果专利成真,那既可以达到气道管理的目的,也能避免气溶胶的产生,对医护起到了极大的保护作用。

  同样申请专利的还有沈艳老师的《防气溶胶暴露可视操作箱的应用》,由于重症病房会用到正压呼吸器作为防护用具,虽然用的时候可以保护医护不会被喷溅或者气溶胶侵犯,但在消毒时滤盒的打开和处理是十分危险的,这个过程极易产生高浓度病毒的飞溅或气溶胶的形成。通过沈艳老师的创意,可以将高度污染的滤盒放入可视操作箱内分解处理,极大程度避免了污染的危险,可谓是非常实用、非常及时的好创意。

  短短的一个小时,大家分享了十几个好经验好方法,医务处陈群主任感叹:“你们不仅是战地护士姐妹花,更是一线发明家,希望大家都能以这种拼搏进取的精神继续奋斗在抗疫一线,守护武汉人民的健康、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艰巨任务!”最后在10余位专家的评审下,共评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没有评上的奖的,也给予优胜奖以资鼓励,期望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总结不断进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