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美医务工作者| 赵燕燕:别担心,我就是你的“临时家人”

2020年03月16日 08:32:4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为了支援湖北抗击疫情,江苏医疗队的白衣战士们慷慨以赴、日夜奋战,为打赢湖北保卫战贡献了江苏 “硬核力量”,彰显了有情有义的“江苏担当”。他们是这场战斗中的英雄,是我们最可亲可敬可爱的人。3月10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过信息云技术,联合发布第五批在战“疫”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事迹。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奋战在防疫前线的“最美医务工作者”,倾听他们的战“疫”故事。 

  24日晚10点,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病区,突发险情——

  一名患者呼吸窘迫,病情突然加重,出现急性肾衰竭。

  如果肾脏无法正常排出体内废物,患者就会生命垂危。

  重症病区里,只有两名护士能熟练操作连续肾脏替代治疗机,但他们都刚下白班,理应不该再安排晚班。

  “我来!”

  千钧一发之际,同样可以熟练使用治疗机的护士长,毫不犹豫为自己排上了12点的晚班,换上隔离服再次进入病房。其实前一个小时,她也刚下班。

  

  经过医护奋力抢救,58小时后,患者的肾脏功能恢复,呼吸指标明显好转。

  这位护士长,就是第一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赵燕燕。

  近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联合表彰的“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和由省妇联授予的“江苏省三八红旗手”两大殊荣,她均榜上有名。

  

  重症病区的“大管家”

  作为江苏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赵燕燕拥有着十多年的重症护理经验。

  从“镇江护士长”到“武汉护士长”,“领头燕”带着江苏护理团队,在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病区和武汉的护士团队并肩作战。对团队来说,她是务实的领导、是温柔的姐姐、更是靠谱的“大管家”。

  

  进入重症病房的第一天,赵燕燕便走遍病房每个角落,全面评估病房防护的各个环节,列出整改方案,紧锣密鼓落实各项院感措施,并逐一梳理安全工作。

  在她的努力下,病区先后建立完善了消毒班工作流程、心跳呼吸骤停应急预案、院感工作质量标准、病人每日记账单、病情交接单、每日医护群内病情交接制度,一切有条不紊。   

  梁文是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病区的本土护士长,她说,“赵燕燕来后,帮助梳理了很多问题,她像一个姐姐去分析开导我。不管再累,我觉得自己不是一个人,因为身后有一群人在跟我一起战斗。”

  (重症护理经验丰富的赵燕燕,常用拍视频和分享网课的形式,教育辅导一线护士使用重症急救机器)

  “大管家”还有“大智慧”。用一个小发明,赵燕燕解决了同事们工作中的大难题。

  长时间使用护目镜会造成眼部周围压痕,带来身体不适,也会影响工作效率,这是困扰很多隔离区医护人员的问题。

  赵燕燕灵机一动,“去年我们去上海学习中,掌握了以医用敷料贴来缓解压力损伤的办法。为何不能将此法用于眼部保护?”

  想到可行方案后,赵燕燕立刻向“大后方” 江苏大学附属医院请求支援,仅仅3天,一批敷料贴就寄到了武汉。

  赵燕燕将敷料贴裁剪成护目镜大小,敷在眼部周围,尝试之后,发现真的能有效缓解眼周损伤!于是她一边推广妙招,一边动手裁剪了很多副,分享给身边的小伙伴。

  大事不畏、小事不乱,“大管家”赵燕燕凡事都照顾得妥妥帖帖,与当地医护团队配合愈发默契,快速提升了团队的护理技能、工作效率,得到一致好评。

  “只要你不嫌弃,就把我当女儿”

  重症病区里,75岁的田爷爷因为用上了无创呼吸机,胃口不太好,营养指标也跟着下降。于是医生便开了医嘱,每日补充两次蛋白粉,每次20克。

  然而,田爷爷的老伴正住在医院的另一个病区,子女也在隔离,谁给他去弄蛋白粉呢?

  下班回到宿舍后,赵燕燕直接从箱子里拿出从镇江老家带来的蛋白粉,按每次20克的用量,细心分装成小包。

  第二天上班,赵燕燕带着10小包走进病房,直接放在田爷爷的床前,“田爷爷,这些蛋白粉是给你的。”她还嘱咐田爷爷一定要按时吃,蛋白粉很重要,可以帮他打败病毒。

  “只要你不嫌弃,这些天你就把我当女儿,有什么尽管吩咐。”

  真心换真情,田爷爷把异乡来客赵燕燕打心底里当成了自己的亲人,甚至在确定诊疗方案的时候,也一定要听取赵燕燕的意见。直到田爷爷转移到其他医院治疗之前,赵燕燕每天一上班就去跟他聊天沟通,对他悉心照料,俨然成了他在病区的“临时家人”。

  (病患对赵燕燕竖起大拇指点赞)

  不仅是对田爷爷,对病区的每个患者,赵燕燕都会和队友一起梳理他们的各项信息,有些需要家人配合完成的医嘱,就尽全力去帮忙,给患者喂饭、陪他们聊天,成了这里护士们常规护理外的日常。

  “这种想念,我能体会”

  三八节前夕,为了慰问在湖北抗疫前线奋战的女性医务人员,镇江市发动了他们的家人、同事、朋友打算“量身定制”礼物,发往前线。

  赵燕燕的丈夫管虎林提出了一个特殊的请求——受妻子所托,希望给武汉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的一名武汉小姑娘,捎个电话手表过去。

  他们之间,又有怎样的渊源?

  原来,228日,赵燕燕一早巡视病房的时候,发现有位女病患,正低头看手机,屏幕上是一张漂亮小女孩的照片。身为人母的赵燕燕被吸引了,关心地问道:“今天感觉怎么样啊,有没有什么不舒服?”

  女患者立刻抓住赵燕燕的手说:“我好想女儿啊。”

  赵燕燕了解到,女患者今年34岁,女儿10岁,半个月前,母女俩先后被确诊患上了新冠肺炎,之后就再也没有见过面。现在妈妈住在27楼,女儿住在23楼儿童区。短短四层楼的距离,却仿佛天堑般,隔开了这对母女。

  看到思念女儿的母亲,又想到自己三岁半的儿子虎仔,赵燕燕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

  采访中,赵燕燕说:“因为我来武汉也三十几天了,虽然在下班的空闲之余,可以通过手机视频跟儿子聊天,但是这种看得到摸不到的想念,我是能深刻体会的。”

  下班后,赵燕燕辗转反侧,无法入睡,一直思考着如何帮助这对母女,最终跟丈夫商定,帮女病患的女儿买个电话手表,解决沟通问题的同时,也不至于让孩子沉迷手机游戏。疫情期间网购手表送到武汉并不现实,但恰逢镇江市的三八节慰问活动,正好能解决快递不畅的问题。

  

  38日,电话手表最终随着专车运抵湖北,赵燕燕如愿把这份三八节礼物送给了患者母女。想念自此不再隔着天堑。  

  安慰了病患和她的孩子,赵燕燕和儿子虎仔也在荔枝云连线中相逢在云端。

  许久未见,虎头虎脑的宝贝嘟起嘴,凑到镜头上,想要隔空亲亲妈妈。

  日日思念的儿子还是那么活泼可爱,赵燕燕看着他,笑靥如花。

  由于疫情形势好转,目前赵燕燕和团队已经从重症病区转移到了普通病区,抗疫的曙光就在前方。

  愿虚拟化作现实,想念变成拥抱。期盼,春暖花开,燕归来。

  荔枝新闻记者/朱彤 荔枝新闻编辑/夏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