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武汉丨预防很重要 感控有妙招

2020年03月15日 14:56:0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省人民医院于2020年2月13日紧急组建了一支由208人组成的医疗队整建制接手武汉市一院重症监护病房(ICU),由于重症监护病房里收治的多为重症患者,为患者实施气管插管、气管切开、支气管镜检查、吸痰等操作较多,而这些操作会产生气道分泌物喷溅,并可能产生大量气溶胶,因此在相对密闭的ICU环境中对于操作者而言感染风险较大。针对以上问题,在领队刘云副院长的亲自带领下,医疗队成立了课题攻关小组,并经过反复论证与试验,研发出两款防护装置,并申请了专利,现介绍如下。

  第一款装置名为“一种用于阻隔气溶胶的半封闭床罩”。它的设计理念源于早产儿保温箱和折叠式遮阳棚,使用时打开折叠式透明床罩将卧床重症患者上半身完全罩住,床罩四周留有多个由弹性橡胶膜制成的自密封口,医护人员需要进行气管插管、气管拔管、吸痰护理、支气管镜检查等操作时,可将手插入侧面自密封口内进行操作。操作过程中若患者产生呛咳或者呼吸道飞沫喷溅,所产生的飞沫全部被床罩阻隔,最大程度减少了对周围环境的污染,减少了操作者感染的风险。床罩使用后用消毒剂擦拭消毒后可重复使用。

  第二款名为“一种气管拔管阻隔保护装置”。医护人员发现在给患者进行气管拔管操作时,由于呼吸道刺激患者有时会产生呛咳,产生飞沫,并且拔出的气管导管上会带有大量气道分泌物,可能会产生气溶胶,因此我们研发了这款装置。刚开始由于身边材料受限,在领队刘云院长和护理组宋瑾主任的启发下,医护人员因地制宜剪下了一件防水隔离衣的袖套,并将一只挂耳式N95口罩与剪下的袖套根部连接,将N95口罩中间剪了个洞,洞口正好能穿过气管导管装置,气管拔管时将该装置穿过气管导管装置将导管保护起来,将“N95口罩”给患者戴上,在气管拔管过程中,既能防止患者呛咳导致飞沫喷溅,袖套又能阻止导管上的气道分泌物产生的气溶胶污染周围环境,可谓一举两得。医院在对医疗队首例气管切开病人气管切开前拔管时用到了这套装置,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该装置虽然简单但是非常实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