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出院!可别松懈,新冠肺炎康复期你还需要注意这些事

2020年03月15日 09:59: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专稿 李瑶

  3月15日上午,江苏省卫健委发布:3月14日0时-24时,江苏省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新增出院病例1例。目前,累计出院病例631例,江苏省在院确诊病例“清零”!

  出院值得庆祝,但患者出院后仍不能懈怠,愈后的康复、随访、检测等都需持续关注。如果你或者家人、朋友是新冠肺炎的出院患者,以下康复期防护事项请注意,此处敲黑板!

  出院后继续进行14天隔离 避免外出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规定,患者出院后,建议应继续进行14天的隔离管理和健康状况监测,佩戴口罩,有条件的居住在通风良好的单人房间,减少与家人的近距离密切接触,分餐饮食,做好手卫生,避免外出活动。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关于患者出院后的注意事项

  按规定配合定期随访、复诊

  在出院隔离期间,疾控部门有关工作人员会进行随访和检测,出院患者应积极配合工作人员的随访和相关样品采集工作。如果再次出现疑似新冠的临床症状,如:发热、乏力、干咳,或伴有鼻塞、流涕、腹痛或腹泻,应及时报告给随访人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建议,患者在出院后的第2周和第4周到医院随访、复诊

  注意个人卫生 进行康复治疗

  出院后隔离期间,患者也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每天可以适当做一些康复治疗,促进身体恢复,如呼吸功能训练、躯干功能训练、心理康复干预、活动能力训练等。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康复方案(试行)》关于康复治疗法的介绍 

  营养膳食 恢复体能、免疫功能

  除了康复锻炼,出院患者还要注重康复期合理饮食,恢复体能和免疫能力。江苏疾控发布的普通型或康复期患者营养膳食指南,为康复期患者提供了饮食参考。


江苏疾控发布的普通型或康复期患者营养膳食指南

  最后,我苏小编再次提醒大家,患者康复后的一系列巩固措施与对自身身体情况的密切观察同样很关键、很重要,不可忽视哦。愿病毒后会无期,健康平安常在!

  (来源:国家卫健委、江苏疾控、广东疾控等,我苏网综合整理 编辑/李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