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美医务工作者|“排雷”队长吴小龙:感控就是细节决定成败

2020年03月09日 22:45:1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为了支援湖北抗击疫情,江苏医疗队的白衣战士们慷慨以赴、日夜奋战,为打赢湖北保卫战贡献了江苏 “硬核力量”,彰显了有情有义的“江苏担当”。他们是这场战斗中的英雄,是我们最可亲可敬可爱的人。3月10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过信息云技术,联合发布第五批在战“疫”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事迹。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奋战在防疫前线的“最美医务工作者”,倾听他们的战“疫”故事。


      “武汉,平安抵达;下次,健康离开!”

  这是江南大学附属医院感染管理科科长、主任医师吴小龙大年初一(125日)晚抵达武汉时在朋友圈写下的一句话。当他接过江苏驰援湖北医疗队无锡队队长和临时党总支书记的双重重任,带领32战士向武汉进发时,他就暗暗下决心:带着这么多人去,也要带着这么多人平安回来。

  吴小龙带领全体队员登上进发武汉的火车

  集中培训 一个地方一个地方去“排雷”


吴小龙在给医护人员培训

  “战疫”如战场,驰援湖北的命令来得紧急,没有足够的时间实战演练。为了让每一位队员都熟练掌握感染防控的知识,吴小龙在开往武汉的高铁上就给医护人员临时加课。“在火车上,我们把医护人员拉进同一个群聊,发了相关的学习材料,还有一些视频,一边看一边学。

    到达武汉的第二天,作为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和江夏区中医医院的院感防控江苏地区负责人,吴小龙的第一个任务就是给医护人员集中培训。“台上台下戴着口罩,整整三个小时,所有的医护人员忍着饥饿完成了各项培训任务。” 这是吴小龙在此次培训时留下的一条动态,对他来说,这样的培训经历也是头一遭。

  吴小龙在武汉市江夏区第一医院指导院感工作

  为了确保防控万无一失,吴小龙和感控专家们将医院划分了三个区域和两条通道,三区指的是污染区、潜在污染区、清洁区,两通道则是医务人员通道、物品和医疗废弃物通道。同时,一家医院一家医院跑,逐个地方排雷”。面对面地指导相关医院感染管理人员,提出问题加以整改,然后规划出新的医院感染管理流程图。吴小龙表示排除防控的重大隐患是医疗队的重要任务,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救治他人。

  感控就是重细节 细节决定成败

  作为一名感控专家,吴小龙是个不折不扣的细节控 他坚持天天进入病区,一处处排查,现场指出问题及时整改。从医疗废弃物的追溯、病区阳台门的封闭,到下水管道连接口、空调出风口的清理,医护人员穿戴防护服规范等,他都会仔细的交代,绝不放过一个死角。

  
吴小龙对医疗废弃物进行处理
 

       “医疗废弃物分类一定要明确,不可以把一些损伤性的医疗废弃物放进感染性垃圾袋里,这样流散到社会上会造成很大的隐患。”吴小龙表示:“所以我们对医疗废弃物要进行追溯管理,比如谁来交接,谁来接收,多少重量,分类是多少,进行相关的扫码,这样我们就不会出现遗漏的现象。

  吴小龙指出病房门密封没有做好 

  这是一扇通过病区阳台的门,吴小龙发现并没有密封,马上提醒现场工作人员要封牢。

  吴小龙指出下水管道的隐患 

  这些被堵住的洞口虽然看上去不太美观,却是预防粪口传播的一个很重要的措施。“这里是污染区,蟑螂虫子可以通过管道跑到清洁区,爬的到处都是,就会造成粪口传播和接触传播。 吴小龙解释道。此外,下水道连接口、空调出风口等角角落落,如果不仔细清查,就会暴露隐患。感控就是重细节,细节决定成败,要细一点再细一点,才能达到零感染,打胜仗。

  苏鄂一家亲 病毒隔离不了爱

  “六零后”的吴小龙,是一个自媒体时代的“潮人”,他经常会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分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吴小龙在朋友圈的记录

        吴小龙分享和传播故事,让前来采访的武汉江夏区融媒体中心记者赵惠勋深受感动。为了能给白衣战士们加餐,2月14日,他和自己的同事集资购买了100多份巧克力。这是疫区人民对江苏医疗队最“甜蜜”的“告白”;而这个属于情侣的日子,也被吴小龙刻进自己的战疫日历,被命名为“亲人节”。

  吴小龙在朋友圈的记录

  无锡医疗队收到巧克力

  病毒来势汹汹,但它阻隔不了爱。苏鄂一家亲,战胜病毒指日可待。


  荔枝新闻记者/黄路莹 荔枝新闻编辑/欧阳黄喆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