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抗疫日记”登上日本雅虎首页!日籍友人镜头下,南京是这样的……

2020年03月04日 09:52:1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3月2日,在日本雅虎首页上播出了一条“南京抗疫现场“的短纪录片。我苏网了解到,该视频是在苏日籍友人竹内亮导演为了让日本人了解中国人的抗疫对策而拍摄制作。

  从日本返宁,竹内亮开始了为期两周的居家隔离

  五年前起,竹内亮和妻子就在南京开始制作网络节目,往来于中国和日本之间。2020年2月中旬,从日本返回南京的竹内亮开始了持续两周的“居家隔离”。

  “居家隔离”的过程中,小区物业会帮助竹内亮一家去超市购买我们需要的食材,并帮忙递送到公寓门口。“我在视频里也介绍了,公司的员工在进入我家访问前,也必须在南京市新研发的‘感染信息管理APP’中进行详细的信息登记,接受体温检测等。”竹内亮表示。

  “无接触”餐饮店,包装袋细心标注烹饪者、递送人的相关信息

  2月28日,竹内亮结束了为期两周的“居家隔离”,“走到麦当劳等快餐店看一看,也是禁止进入店内,只接受手机点餐。我拿到了自己点的汉堡套餐后,纸袋子上贴着‘非接触安心卡’。”竹内亮注意到,卡片上还细心地标注着烹饪人、递送人的名字和体温!

  公共交通有序运营,严格记录乘客信息便于溯源

  在南京市内分布着10条地铁线路。在检票口前也有体温检测员,接受体温检测是所有乘客的义务。竹内亮说,“在乘车后,乘客还被要求用手机扫描贴在车窗上的二维码,登录南京地铁研发的APP,记录何时乘坐过哪辆车厢。这样一来,一旦发现感染者,就方便顺藤摸瓜了。”

  此外,用“滴滴出行”预订出租车时,司机与乘客之间也设置有分隔用的塑料墙。竹内亮发现,司机们也都随身携带消毒酒精,每两小时要喷一遍全身。

  贴心的“网络课程”上线了!孩子们在家也能学习

  1月下旬,病毒开始蔓延时,南京市迅速决策,展开了网络在线教学。“教师们都要参与制作教学视频,并且每天不断进行更新。制作好的教学视频则被上传到南京市开设的云服务器上,孩子们可以在自己方便的时候上网收看网课。”竹内亮说,“如果对课程有疑问,还可以随时联系自己的班主任。每天通过图片、视频等反馈家庭作业,老师在线进行批改。”

  “我试着和儿子一起观看了体育课的视频,他的老师自己编制了一套适合在家中开展的运动,然后拍摄、剪辑、上传。”竹内亮惊讶于视频质量之高,“难以想象他是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制作完成的”。

  复工的严格条件,必须保障每位员工的安全!

  2月中旬,竹内亮接到通知,需要将南京市政府指定的防感染物资配备齐全,保障员工安全后,自己的公司才可以复工。指定的物资包括,可供公司所有员工使用5天的口罩、一次性手套、酒精消毒液、防护镜、非接触型体温计等。

  眼下,政府要求企业进行严格的防控管理。“我们每天必须测量所有员工的体温,记录活动路线,然后要将所有信息上报。大家对此都很理解,因为现在保护个人的生命安全更加重要。”

  (来源:南京外事)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