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美防疫先锋|章良志:有一种坚持 叫“我先上”!

2020年03月01日 08:15:0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江苏省内各条战线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尽职尽责、严防死守、不怕牺牲、连续作战,在社区防疫、交通卡口、志愿服务等疫情防控第一线,构筑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牢不可破的人民防线。2月25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通过信息云技术,发布第三批在战“疫”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事迹。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最美防疫先锋”,倾听他们的战“疫”故事。

  2月1日,是一个让人痛彻心扉的日子——徐州沛县公安局五段派出所辅警章良志,在连续驻所工作9天后,倒在了抗疫一线,年仅26岁。

  “请领导安排任务。”

  1月24日24时起,江苏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实行最严格的科学防控措施。

  这天正是大年三十,已经放假回家的章良志在网上得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快速蔓延,心里迅速升起一个念头,必须回所里上班他早早地起来,把父母、妻女安顿好,随后主动回派出所请战。

  所长曹沛生很诧异,“都放假回家过春节了,你还回来干什么”?章良志说,自己不想当“逃兵”,如今疫情防控十分严峻,希望能在一线,保一方平安,“请领导安排任务”。

  之后章良志和同事们一起,投入到紧张的入户走访,宣传政府防疫工作的通令,对辖区街面商铺、外来人员进行排查登记,呼吁村民积极参与抗击疫情。一天奔波下来,有的战友累得迈不开脚,章良志却总是咬牙坚持,再坚持,直到把所有任务完成。要说累,我确实累,可在这种非常关头再累能说吗?坚决不能!章良志是这么跟同事说的,也是这么告诉自己的。

  26日,沛县首次出现确诊病例,当地防控形势迅即升级。章良志所在的疫情临时卡口,是进入五段镇的最主要出入口,过往的人员和车辆较多从早上9点到晚上10点,每天都要工作13个小时以上。

  1月31日,本该轮休的章良志再次主动要求与同事一起到五段疫情临时卡口执勤每当有车辆人员过往时,他总是冲在第一个,细心对过往车辆人员核查、登记、测体温、消毒“你负责登记,我来测体温、消毒。”这是在执行疫情阻击任务期间,战友们耳边章良志常说的一句话。其实,大伙都知道,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尤其是给来往的群众测量体温、喷洒消毒液存在很大风险,因为根本就不知道对方从哪里来,接触过什么样的人。章良志却好似开玩笑地说:“我有老婆孩子,你们还没结婚呢。”

章良志妻子朋友圈

  那天,章良志趁执勤间隙,给妻子马明月发了一张自己值守的照片。照片上,天还没有大亮戴着口罩在卡口执勤马明月把这张照片转发到了朋友圈,还“超辛苦的”。万万没想到,这是章良志的最后一张照片,与妻子的最后一次联系。

  夜里11点多章良志拖着疲惫的身体回所里休息。2月1日凌晨1点30分,同一宿舍休息的辅警无意间听到章良志的呻吟,发现他全身在不停地颤抖,大声呼喊他也没有反应,立即向所领导报告,所长迅速联系120急救。不幸的是,经医生抢救无效,章良志最终倒在了防疫战场。

  “想你啦爸爸,你在哪里?”

  得知消息,睡梦中的马明月如晴天霹雳,眼泪夺眶而出,“年初三,我还在朋友圈里发了一句话‘像期盼春天一样,期盼新闻里的好消息’,哪想到竟盼来了这……”马明月哽咽着再也说不下去

章良志生前一家三口合影

  2月9日是章良志女儿的2周岁生日,31日晚上回所里休息的路上,他还让同事籍昂提醒他,给女儿发语音祝她生日快乐,等疫情结束了,要给女儿买大大的礼物。“良志哥说,等这次疫情过去,就再要个二胎,他是独生子,不能让女儿孤单,可是,可是……”说到这里,正在卡口执勤的籍昂,泪水在护目镜后面止不住地流。

女儿微信语音“想爸爸啦”

  9日这天,懵懂的女儿通过妈妈的手机给爸爸发语音:“想你啦爸爸,你在哪里?”章良志食言了,再没能给女儿发一条语音,说一句生日快乐。“章良志你说话不算数,不算数……”马明月不断念叨着。

  章良志小名叫康康,寄托了父母对这个独子的期望,一生平安健康。他的去世,一向坚强的父亲几乎被击垮了,搂着儿子的骨灰盒睡了整整一夜,母亲每天抱着儿子的照片以泪洗面。母亲刘巧连本以为,这是一次再寻常不过的加班,尽管是大过年的,也没放在心上,“儿子到了单位,还打电话对我说,‘妈妈,这次疫情防控工作很重要,非常时期,没有什么事你们就不要给我打电话了’,哪想到……”说到这,刘巧连再也控制不住哭声。

  面对还不懂事的孩子,痛失独子的老人,五段镇派出所的曹沛生泣不成声:“如果我不召开动员会,也许良志就不会报名;如果我不同意他连续两天执勤,也许良志就不会走;如果我早点去跟他换岗,也许良志就不会走;如果……”

  “他的岗位,有我们顶着!”

少年时练习散打的章良志

  疫情蔓延全国的紧急时刻,章良志主动放弃节假日值守辖区抗疫第一线,这样的选择并非偶然。出生在沛县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是家里的独子,但特别能吃苦,从小就有一个除暴安良的梦想。初中一毕业,他就请求父母把他送到河南登封塔沟武校学习散打。

2020年跨年夜,派出所四个执勤的年轻小伙子拍了一张合影。右一为章良志

  最终,从小爱打抱不平,匡扶正义的种子使他最终走上了辅警的岗位尽管只有不到一年的时间,但章良志交出一份优异工作成绩单。

  2019年7月经过近半个月的夜间巡逻,将辖区连续盗狗犯罪嫌疑人苗某抓获,一举破获案件10余起;

  经过一周的夜间便装、便车巡逻蹲点,将正在作案的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一举破获辖区车内物品被盗频发案件30余起;

  经过2天的摸排,会同民警一起将正在砍伐树木的曹某等2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完成了所内晨会下达的摸排滥砍滥伐林木的任务,挽回经济损失数万元;

  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孟某抓获,破获辖区电车电瓶被盗案件4起;

  2019年末,在全省公共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中,他放弃休息时间多次配合民警对辖区店面进行登记排查;

  ……

  章良志最宝贝的就是那一身警服,在家从来不舍得穿,每次洗衣服前都要把肩章、警号都拆下来,细细收好。他经常说,“我虽然是辅警,但我也是担负着保家卫国为人民服务的职责,我也不能比民警少干活,不然对不起我这身制服。”

  籍昂最近每天闭上眼睛,眼前都是章良志的身影。“他的岗位,有我们顶着,不会辜负他的梦想和付出。”

章良志生前全体战友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成为了章良志战友们共同的信念。连日坚守下,五段镇没有一例疑似病例现在,随着疫情的好转,设置在五段镇临时进出口的卡点取消了,但是他的战友们永远不会忘记他。“良志,我们的好兄弟,你在那边还好吧?天堂没有疫情,你太累了,可以歇一歇了。”“省市县的领导到咱家慰问时,叔叔婶子和嫂子很坚强,他们都说你是好样的,你走得光荣,他们还说要好好培养毛妮,供她好好读书,以后做一名人民警察,继续守卫五段这片热土。”“兄弟,前行的脚步太过匆匆,自不辜负春华秋实、夏日冬雪,音容宛在,一切安好!”

  荔枝新闻记者/刘嘉 荔枝新闻编辑/王冰蕾 王浩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