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美防疫先锋|刘立生:自愿请战 千里奔袭 我要为医护战士们修建“战壕”

2020年02月27日 17:46:2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江苏省内各条战线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尽职尽责、严防死守、不怕牺牲、连续作战,在社区防疫、交通卡口、志愿服务等疫情防控第一线,构筑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牢不可破的人民防线。2月25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通过信息云技术,发布第三批在战“疫”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事迹。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最美防疫先锋”,倾听他们的战“疫”故事。

  疫情爆发前,刘立生怎么也没想过,2020年的春节自己会跑到千里之外的武汉,更没有想过自己在5天里只睡了20个小时。事后,回想起驰援火神山医院建设这件事,他说:“累,但自豪!”

  孤军请战:一波三折 千里奔袭夜抵火神山

  今年的春节,少了些喜庆热闹,多了些焦虑不安,武汉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着全国人的心,其中也包括刘立生。

  35岁的刘立生,已经在上海从事水电暖通的安装工作10余年。自疫情爆发以来,他每天跟踪疫情动向,留心官方发布的决策消息,总想为国家做点什么,直到“武汉将建设火神山医院”的新闻弹窗出现在手机上,他终于坐不住了:“建造医院肯定需要懂水电暖通的人,我去了一定能用得上。”

  然而,主动请缨的过程并不顺利,经多方打听,刘立生辗转联系上了火神山医院建设的招工方,但对方却表示刘立生所在地距离武汉太远,“孤军请战”的风险大,婉言谢绝了他。

  刘立生(右)与李兴文(左)

  但刘立生驰援武汉的决心却丝毫没有动摇,他找到同为“80后”的高家堰镇十堡村村民李兴文,相约结伴支援,并于1月30日,写下了平生第一封请战书:“本人刘立生,江苏淮安人,有很强的动手能力和管理能力......自有车辆,交通方便,已征得家人同意,同去两人,望项目领导批准!”

  刘立生的请战书

  一边是电话联系,一边是递交请战书,招工方拗不过他,最终同意了刘立生的支援请求。

  获准当天傍晚6点,刘立生和李兴文就出发了,一辆车、两个人、两个行李箱,踏上了驰援武汉的逆行之路。

  “既激动又很紧张。”这是刘立生当时的心理感受。驱车7个半小时,一刻没歇,他的心早已经飞到灯火通明的施工地。而沿途路过的高速卡口,都由“全副武装”的检查人员驻守,这戒备森严的状态也令他异常紧张,在到达武汉高速入口下车接受询问的时候,刘立生的腿都有些哆嗦。

  凌晨1点多,刘立生和李兴文驾驶汽车,穿过了空荡荡的武汉城区,抵达建设现场,在这里,机器的轰鸣声、工友的呐喊声夹杂在一起,灯光把黑夜照得如同白昼。

  火神山医院施工画面

  眼前所见令刘立生深受触动,他说:“这么多年我去过太多的工地,但从没见过这样紧张的场面,工地上的每一个细节都诠释着什么叫争分夺秒。”

  为缩短工期:优化安装流程 5天只睡20个小时 

  短短几天,火神山医院这片占地3.39万平方米的工地上,就聚集了来自天南海北的人。大家吃着冷硬的饭,每天工作20多个小时,没人抱怨,所有人心里想的就只有:抓紧时间,跑赢疫情。

  刘立生也是如此。抵达当晚,施工方安排他和李兴文加入排风系统安装组,他俩那天没睡觉,稍作休整后,便立即投入了紧张的战斗。

  刘立生(右)在火神山医院的工地

  为了赶工期,在火神山医院的5天里,刘立生和工友们没离开过工地,困了,就地趴倒眯一会儿,饿了,就用温水泡碗方便面。平时在外干活,不管多晚,刘立生都会和家里视频,看看孩子。但这次来到火神山,他忙得完全忘了这回事,即便妻子打来电话,他也只是简单说两句:“我很好,在忙,放心吧。”

  刘立生的妻子和儿子在手机上看火神山医院施工画面

  除了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刘立生还凭着一手绝活缩短了工期。原本连接风管和风机的软接应该是在场外制作好,再搬进室内安装,考虑到时间成本问题,他尝试让把原材料运进场,现场制作安装,省去了搬运软接管的时间,质量也符合要求,他的这一创新效果明显,在将这一做法大面积推广后,2月4日,刘立生所在的小组提前完成了排风系统安装任务。

  刘立生优化的软接安装部分

  在刘立生看来,国家是在和时间赛跑,他和其他工人所做的不只是修建“战壕”,“战壕”早一天修好,医护人员能早一点挽回生命。

  分文未取:将火神山所得酬劳 悉数捐给雷神山

  火神山医院完工,刘立生本想和工友们再战雷神山医院,被拒绝了,中建三局考虑到大家伙儿长期的高强度劳作,抵抗力降低,强制要求所有人返乡休息。

  虽然没能去成雷神山医院,但刘立生将在火神山医院获得的酬劳悉数购买了防护物资:50 个 KN95 医用口罩、100 个护目镜、100 瓶消毒液、1000 副医用外科手套,全部捐给了新组建的雷神山医院后勤部门

  2月6日,回家主动隔离观察的刘立生、李兴文收到了淮安市淮阴区南陈集镇政府送来的锦旗。刘立生说:“武汉有难,我们必须帮忙,这对我个人来说没有什么难的,就跟到隔壁村邻居家去救火一样,只不过路途稍微远点。”

 

  荔枝新闻记者/王烨 荔枝新闻编辑/汪治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