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美防疫先锋|厉恩伟:用生命兑现诺言——“疫情不退,我不退!”

2020年02月25日 15:52:4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江苏省内各条战线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尽职尽责、严防死守、不怕牺牲、连续作战,在社区防疫、交通卡口、志愿服务等疫情防控第一线,构筑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牢不可破的人民防线。2月25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通过信息云技术,发布第三批在战“疫”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事迹。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最美防疫先锋”,倾听他们的战“疫”故事。

        江苏与山东的交界处,徐州市铜山区利国镇利国村蔡山卡口,防疫警戒森严,这里是厉恩伟生前日夜坚守的阵地为了守好这个徐州的“北大门”,村里安排三轮值班人员24小时值守而厉恩伟值班的时间总是最长。

   2月6日下午4:00到了卡口例行换班时间。和往常一样,厉恩伟依然没有走:“没事,我再守一会儿”。 下午5:00,同在卡口值守的单超突然发现厉恩伟踉跄了一下,脸色,有点站不住的感觉。”随后,大家将他紧急送往中心医院。因突发心源性疾病,经过近2个小时的抢救,依然未能脱险,厉恩伟的生命在此定格。

  疫情不退,我不退

  “1.26初二,镇单位工作人员上班,成立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村路口防控,调查武汉接触人员。”这是厉恩伟生前853篇工作日志中,记录他抗疫工作的第一篇。 从此以后的12天内,他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厉恩伟的工作日志

  利国村设有25个生产队,常住人口近1.3万人。一接到防控任务,厉恩伟立即带头走上防疫一线防控宣传,逐户摸排,制定方案,设置交通管制卡口……大年初二1月26日早晨7点厉恩伟就与村组干部兵分多路,走家串户登记疫情防控信息,一直忙到次日凌晨2点多,将全村人基本情况都梳理了一遍。大年初五1月29日,为了确保居家隔离人员夜间不外出,那一晚,厉恩伟守在门外,时刻关注着他们的身体和心理状况天寒地冻,他彻夜未眠。


厉恩伟夜间值守防控一线

  疫情肆虐,厉恩伟比任何人都清楚:守住防疫卡口,就是守住全村人的生命安全。利国村的5个卡口,全都由厉恩伟一手布置。尤其是人流量最大的蔡山卡口,每天要排查数百人。生前最后12天的时间,他大多都在蔡山卡口值守度过。别人是8小时换一班,而他,每天值守的时间超过14个小时。

  他说,我是一名党员,这次疫情不退,我绝不退后。

  一直到病故,一天没歇,他用生命兑现了诺言

  疫情下的抢险

  工作28年,厉恩伟对全镇的每一条管路、每一道阀门、每一处机房都有着特别的感情,这是他作为利国镇水利站党支书所特有的情结。

  除了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此期间,厉恩伟还肩负着利国镇水利站日常运转的管理工作。在他的工作日志中记录着:“2.2(初八)周日 早上:供水管网停水,排查原因,各村切换水源(自备井)。”当天凌晨5点多,村民打电话反映出现停水厉恩伟心里一沉:“利国镇有5.8万人,疫情那么严重,村民们都呆在家里绝不能耽搁,抓紧组织检修

  当务之急,首先是确保百姓用水。

  “李厂长,赶紧切换利国村水源,启用备用井,先让百姓有水用!”

  “老梁,快通知其他12个村,做好供电准备,全部启用备用井!”

   小孙,立即通知大家到水利站集合,我们必须马上找到水管爆点!

  厉恩伟打完一圈电话, 6:10,6名水利站工作人员集合完毕。13个行政村陆续打来电话反馈:备用井全部启用,全镇居民用水无碍。水利站6人团队随即兵分两路查找爆管地点。7:00左右,厉恩伟发现有一道深沟里灌满了水,附近出现大面积路面泥泞。水管破裂处找到了!

  正值春节期间不到挖掘机,深埋地下的管路,只能靠人工铲子挖出来。天寒地冻,在泥泞中作业,是对体力的一次考验。厉恩伟率先带头行动,挖到最后,干脆跳进了一人高的坑里,用手清理出了管道。两个小时后,漏点终于被堵上。

  爬出土坑,顾不上清理身上沾染的泥浆、雨鞋里灌入的泥水,厉恩伟立即重返防控疫情的战场。

  永远的怀念

  厉恩伟离开的这天,也是他与妻子结婚22周年纪念日。这一天,妻子叮嘱他早点回家,希望能一起过个纪念日。然而,自疫情防控启动以来,他就像陀螺一样忙得停不下来:制定方案、开展防控宣传、设置交通管制卡口、拉网式摸排,挨家挨户做群众的思想工作……他早已不再是仅仅属于这个“小家”的丈夫、父亲、儿子,而是全村人的忠诚卫士。

  送别时刻,除了不舍的家人,灵堂前,上百个花圈肃然排列,写满了村民们的悲痛与不舍。


送别的花圈

  知子莫如父,厉恩伟80多岁的父亲知道,疫情不退,儿子一定走得不甘心。这位有着50年党龄的老党员强忍着悲痛表示:只要组织需要,恩伟的卡口,我来顶!

  “还想接着跟你干!”他生前的同事、利国镇水利站的周星龙拼命想要稳住情绪,却控制不住夺眶的泪水。

  “那天听说他去世,我一夜没能睡。”种粮大户李成礼,眼眶始终是红的,“他是党培养的好干部,是好领导,他真是用心思对待我们老百姓啊!”

   生于斯,长于斯,奉献于斯。

  咱们这些基层干部,只有把工作做细、做实,才能守护好一方百姓的安全。”28年的基层生涯、几十年如一日的付出与奉献,这样一位人民的好干部,值得所有人的深切怀念与牵挂。旅美画家周颖超为这位徐州老乡绘制了一幅画像。画中,他站在守卫的卡口,成为这片土地上永恒的赤诚卫士。


旅美画家周颖超为之创作的画像



       荔枝新闻记者/张明玮 荔枝新闻编辑/吴莹莹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