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美医护工作者|徐辉:300多小时奋战,用生命诠释使命与担当

2020年02月18日 15:43:5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江苏省80万名卫生健康工作者闻令而动、冲锋向前,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誓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2月18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卫生健康委通过信息云技术,联合发布第二批在战“疫”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事迹。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奋战在防疫战线上的“最美医护工作者”,倾听他们的战“疫”故事。

  谁都不会想到,这是南京市中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徐辉的最后一张照片。

  徐辉最后一次开会留下的照片

  2月7日凌晨,连续18天奋战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一线的徐辉,积劳成疾不幸逝世。51岁的生命戛然而止,停止在疫情防控的战场,停止于从医近30年的特殊春天。

  连续奋战18天 倒下前还在接电话

  徐辉视察急诊预检分诊点,确保院内防控工作有序进行

  徐辉是南京市中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同时也是医院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指挥部副组长、防治工作小组组长。 奋战在抗疫一线的18天里,她牵头制定了《南京市中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应急预案》,组建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的医疗队伍,设置隔离病房和医护人员休息区,优化从初筛点到发热门诊的最佳路线、筹集防控物资……

  南京市中医院发热门诊专用通道

  这是南京市中医院现在唯一对行人开放的大门,门口是一个测量体温的门诊分诊点。一旦体温异常,病人就需要沿着特定的通道,前往发热门诊就诊。为了设计出最佳路线,徐辉在大楼附近来来回回走了上百遍。

  这些沿途张贴的发热门诊箭头标识,都是由徐辉亲自设计的。

  “发热门诊指示牌

  2月的南京依然十分湿冷,为了让分诊点的医护人员不受凉,徐辉为每个帐篷配备了油汀和供值班人员临时休息的躺椅,这让看似简陋的帐篷变得如小家般温暖。“徐院长还考虑到我们这个分诊点是24小时工作的,晚上特别冷,给我们医护人员特别配备了两台油汀,嘱咐我们好好工作的同时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南京市中医院急诊科主任张伟回忆道。

  每个分诊点帐篷内都配备了油汀

  很多时候,徐辉都是工作到深夜两三点回家,早上七点不到又回到医院。就算是回到家中,徐辉也无法好好休息。作为团队的主心骨,大家遇到问题都会习惯性的请教她。南京市中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张彦亮的手机记录着他和徐辉最后几天的通话。最晚的通话是晚上11点30分以后,最早的一个微信信息是早晨6点15分发出,徐辉6点19分回复。

  南京市中医院医务处主任高飞的通话记录显示,2月6日,在徐辉倒下的前几分钟,他们刚刚通完电话。之后,高飞又补充发了几条微信,但一直没有等到回复。“我不知道,那时她已经进入抢救室。”高飞无比心酸和痛苦。

  心中装满他人 唯独没有自己

  徐辉深知,自己除了是一名医生,还是一位指挥者。她每天想的都是如何保护病人、如何保护一线的医护人员们。在同事们眼里,徐辉始终以饱满的精神冲在第一线,从未表现出一丝疲惫。以至于当噩耗传来,所有人都觉得难以置信,也无法接受。

  徐辉陪同秦淮区卫健委督导组督导南京市中医院防控工作

  事实上,在此之前徐辉已经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有所察觉,只是满心的工作让她忽略了身体的不适,直至最后倒下……

  南京市中医院普外科教授唐暮白

  “2月6号早上,徐辉打电话给我,说腿肿,不舒服,我就怀疑是静脉血栓,建议她去做个B超,但是她太忙了,就没去。”南京市中医院普外科教授唐暮白说。作为徐辉多年的同事兼好友,他十分懊恼,“如果那天她打电话时我在单位,一定会盯着她去做一个B超,或者晚些时候,我再给她打个电话问一下情况,也许徐院长就不会走了。”

  然而没有如果。2月6日晚6点13分,正在开会的徐辉突然疼痛难忍。好不容易开完会,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回到家中,徐辉给同事打了个电话,准备第二天请假去挂个水,话没说完便倒了下去。时间从此定格,徐辉倒在了她挚爱并为之努力奋斗的工作岗位上,再也没有起来。

  抗疫工作还没有取得最终的胜利,徐辉的离去,留给身边的同事、朋友无尽的遗憾。省委书记娄勤俭对徐辉同志的先进事迹专门作出批示,号召要向她学习,共同努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11日,中共南京市委发布关于追授徐辉同志“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同日,江苏省妇联追授徐辉同志为江苏省三八红旗手。2月16日,江苏省委省政府追授徐辉同志“江苏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月17日,省总工会决定追授徐辉同志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

  “徐院长放心,我们一定会打赢这一仗”

  这是徐辉生前奋战的地方,她的大部分遗物已被家人领走,曾经热闹的办公室空荡荡的。“以前我每天都要找徐院长好几次,看到空无一人的办公室心里很不习惯。”高飞一脸落寞。

  徐辉的办公室

  南京市中医院副院长赵国梁曾是徐辉的“邻居”,他经常听见徐辉很轻缓地把门关上。“我再也听不见徐院长开门关门的声音了,到现在都不能接受。”

  徐辉为南京市第一批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送行

  因为疫情的影响,同事们无法为徐辉组织悼念活动,也无法到殡仪馆送她最后一程。大家只能压抑着悲痛和思念继续战斗。“我是一名感染科医生,我已经多次报名了,希望下一趟就能派我去一线。”、“徐院长放心,我们准备好了!”、“徐院长放心,我们一定会打赢这一仗的!”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的过程当中,南京市中医院全院职工积极响应,主动写请战书,自愿上战场。

  南京市中医院医护人员请战上一线

  徐辉曾说现在最大的愿望是等到疫情过去,要好好感受春暖花开。我们相信,她的大爱和担当,将激励更多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相信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的这一天一定会很快到来。

  荔枝新闻记者/黄路莹 荔枝新闻编辑/姚燃之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