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日志 | 最可爱的白衣天使们,用心守护着每个生命

2020年02月16日 08:49:3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坐标: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

  时间:2月15日

  日志作者1:无锡二队江阴市中医院护师 蒋心自

  2020年2月15号,这是我来武汉抗疫的第7天。14日,蔡叶明市长带队看望慰问了家人,向家人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也让家人向我传达了崇高的敬意和真诚的祝福,市妇联也给家里送去了暖心菜和暖心包,我的内心非常感动。

  非常感谢这些天市领导、院领导及同事们所做的后勤保障工作,也很感谢亲戚朋友、老师同学等对我的关心与祝福,你们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你们是我坚强的后盾,让我更加全身心的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当中。

  回想起2月8日的元宵节夜晚,当我准备带着孩子睡觉时,突然接到医院里的电话,告诉我武汉疫情紧急,需要更多医护人员支援前线抗疫。救死扶伤是我们医护工作者的职责,迈进医院大门,就要遵守心系人民、报效祖国的承诺,我没有丝毫犹豫,表示一切行动听从指挥。当天夜里,父母、姐姐以及comebaby的老板娘可妈知道我要上前线后,连夜为我准备了行李,一再的叮嘱,让我放心,家里有他们。

  (图为姐姐连夜送来的粮食)

  (图为可妈送来的物资)

  2月9日早晨匆匆前往医院集合,院领导还在为我们抗疫人员准备物资忙碌着,他们叮嘱我们一定要注意安全,保护好自己。

  送行的同事含着泪让我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安全回家。我笑着回应说不怕,我们有个强大的团队,有个让人无后顾之忧的大家庭,但其实内心还是有些担忧的。不过,只要想到曾经的宣誓,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这也就是我们医护工作者的职责所在!无论身在何方,所向何处,我们的责任感永不褪色。这种责任感给了我很大的勇气,加上家人的全力支持,让我战胜了恐惧,忘记了害怕,勇敢地前往抗疫第一线!

  (左一蒋心自)

  虽然我们投身在第一线,但是后方强大的后援团让我们对这场无硝烟的战争充满了信心,家人朋友们的关心支持让我看到了胜利的曙光!

  (图为徐金菊护士长、同事、亲戚、同学、朋友的鼓励)

  (图为江阴西郊城西幼儿园小六班家长老师的鼓励)

  我们医护人员平时只是一个普通的职业,现在国家有难,疫情刻不容缓,我们立刻化身为白衣战士,穿着厚重的防护“铠甲”,直面危险,牢记救死扶伤的使命与责任,保护人们的健康。当看到这些重症病人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我更加坚定自己奔赴一线抗疫的信念,无怨无悔。我为选择了这份职业感到骄傲,也为共同奋战的战友们感到骄傲!

  (左一为蒋心自)

  黑夜总会过去,黎明一定到来,保持乐观心态,静待春暖花开。

  日志作者2:无锡二队无锡市江南大学附属医院主管护师 尤洁

  今天(2月15日)我是内消班,负责从缓冲区第一扇门开始到病区的消毒。穿好厚重闷热的防护,在等待所有上班的医护人员进入后,我最后一个进入缓冲区。今天的任务就是把缓冲区内所有扶手、门窗、椅子、门把手等一切手可触及的表面都用84消毒液擦拭干净!每一个地方都要擦得特别仔细,不能落下任何一个角落,错过任何一处缝隙,因为这是关系到所有患者和医护人员自身安全的问题,一点都马虎不得。

  半圈擦下来,就已经感到疲惫,消毒水的刺鼻透过口罩都能闻到,实在有些呛,但是不能停。擦拭完这些地方,我还得把5个缓冲间的垃圾收集好,扔到污物间。在最后一间缓冲间,也就是脱防护服的房间里,把护目镜捞出来换好新的浸泡液以后,我就进入病区了。进入后,我负责治疗室、护士站、处置室以及仪器设备室的消毒。

  虽然我今天不分管病人,但是这份工作同样重要,关系到每个上班的医护人员的安全,只有仔细再仔细,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我才能放心。当我低下头擦柜子时,汗珠从防护镜里滴落下来,我才突然感觉到我整个后背都湿了,脸上的汗一直在往防护服里面滴!可是只要所有人都能平安,那我做的一切都值得!

  下班的时候才发现,武汉下起了鹅毛大雪,整个大地都已经银装素裹,美极了。一路上欣赏着雪景,和同事谈论着各种心得,就像一个大家庭,很温暖!

  日志作者3:无锡二队无锡市江南大学附属医院主管护师 邹丽婷

  今天是我来到支援武汉的第六天,上班时间是中午12点到下午4点。11点准时从宾馆出发,路上狂风暴雨,但依旧浇灭不了我内心支援武汉、战胜疫情的热情。11点半到达医院,简单吃了几口饭,就开始换衣服,穿防护服。12点钟准时进病房,与上一班的护士进行交接。

  这次我负责护理7名重症患者,交班的时候发现其中16床的阿公还未吃饭。交班后,我准备给16床阿公喂饭,阿公说没有胃口,在我安慰和心理疏导后,进食了一些蔬菜与米饭。

  之后就是我的常规工作,抽血、补液、测量生命体征等,同时还需要时刻保持警惕,观察监护仪上的数据,期间还陪着13床患者检查了CT。

  4个小时在忙忙碌碌中度过,下班前自我检查是否执行完所有医嘱。交完班,脱下厚厚的防护服,汗流浃背的我才发现窗外的武汉已是银装素裹,大雪飞舞。

  我不是天使。但是,当我穿上防护服,行走于病房,穿梭于病床,我会自然而然地把我学过的所有专业知识认真地应用于我的临床。我会时刻把自己放在“护理”的职业要求、职业道德、职业操守之内,去认真完成我每班的工作,努力地守护好我的每个病人。

  日志作者4:无锡二队无锡市江南大学附属医院主管护师 吴爱梅

  穿上厚厚的防护服之后,夏护士长、蒋护士长为我们一一检查,确保穿戴完好后,我们一组就有序进入隔离区了。进入病房,病人们刚刚吃完午餐。今天要负责的28床阿婆,在接班时得知她血压不稳定,就去床边看了她的生命体征,血压154/92mmHg。我问了下阿婆平时的血压控制情况,原来阿婆平时血压就不稳定,以为没关系也不吃药,阿婆被我好好“批评”了一通。在我详细地解释下,阿婆明白了高血压患者自我监控定时吃药真的很重要。

  在给36床患者测生命体征时,64岁的大叔说他的儿子更严重,在更危重的病房插着呼吸机,他的担忧也让我有些难受。我跟他说:“我们江苏医疗队来了很多优秀的医护人员,我们都会尽全力帮助大家的,肯定会好起来的!”这是给大叔鼓劲,同时也是给我自己鼓励!

  每个小时监测所管床位的生命体征、采血、发口服药、核对患者服药情况,还要主动询问患者生活上有无我们需要帮助的地方,比如泡开水,开关电视,上厕所这些事情,完全停不下来。不知不觉快要到下班的时间,此时防护服里的衬衣已经被汗浸湿了又焐干,干了又湿透!巡视病房时,36床的大叔跟我说,“看,下雪了!”那一刻,有些惊喜,2020的第一场雪,在武汉看到了。外面应该很冷吧!但是,我们的心在一起,一起为武汉加油!一点都不冷!

  日志作者5:无锡二队无锡市江南大学附属医院护师 常江

  护目镜的层层水雾,早已湿透的内穿衣,重症病房的全副武装使得我们呼吸不畅、行动不便。尽管如此,我们依然坚守岗位陪伴在患者的身边。武汉阿婆说:“你们就像冬日里的暖阳,给了我们走下去的力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