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保供进行时|制度+乡风:苏州吴中渡口村这样力保农民收入、市民菜篮子

2020年02月16日 08:31:4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老陈,到时间要量下温度了,这阶段,有事没事覅出去咧!”渡口村党员带着社区医生开始对全村61户菜农量温度、记录材料了。苏州市吴中区东山镇渡口村地处太湖之滨,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村上不少农民都以卖菜为生。 疫情发生后,从过年开始,渡口村30多名党员及志愿者自发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就没歇过。他们在村干部带领下,每天向村民们宣讲防疫注意事项,摸排返乡人员身体状况,努力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

  抗疫期间,有村干部突然想到,每天进进出出的人群中,有一类可能要高度重视了——村里有不少菜农,他们每天往返各大市场,接触的人群非常复杂。他们的身体状况怎么样?往返市场时自我防护做到位了吗?如果不加以监测,势必会带来安全隐患。于是,村里当即决定要对全村菜农来个摸底,最终统计出61户。

  这部分村民的出行,该如何处理才妥当?这个问题一度在村委会引起大家的讨论。有人认为疫情期间防疫第一,应该暂时禁止菜农们贩菜,静观其变。但更多人还是主张,“一刀切”不合适。渡口村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不让菜农们出去卖菜,几乎等同于让他们的收入归零,“农民的收入本来就不高,这样大家都没法过日子。”另一方面,如果全市都对菜农禁止出行,等同于清空了全市人民的菜篮子,时间长了势必会影响菜价,既不符合中央的政策,也不利于社会稳定。“前两天新闻联播上说咱政府部门一定要确保春耕正常开展,其实就是要保障人民的菜篮子,米袋子,也保证咱农民的钱袋子,对咱村菜农的出行,也要符合中央的精神。”

  经过慎重考虑,出于对这61户菜农高度负责的态度,当天村委会专门安排人员,成立了情况应对小组,他们中有超三十年党龄的老党员,有刚刚转正的年轻党员,也有已写入党志愿书的入党积极分子和普通群众。几路人马主动去到菜农们家中协调,要求外出卖菜的菜农们每天定期接受体温监测、做好防护工作,对复杂接触史要及时告知、并做好居家观察。在志愿者们苦口婆心的协调下,不少菜农从一开始的不解转为了理解和支持。菜农老陈说:“一开始觉得麻烦,但其实村里也是为了咱全村老百姓好,肯定要支持。”

  渡口村除了菜农多,辖区民营企业也多,复工潮是不得不面对的现状。怎么办?对此,渡口村重新规划确定人员进出路线,设置6个卡口。将全村50多名党员志愿者、热心村民都联动起来,在出入口设岗详细排查,所有进出的人员都要登记核验身份、测量体温、报备出行路线。 “我们安排了24小时值班值守,夜间只留村部一个卡口,安排村干部、党员志愿者带头守在一线。”党总支书记夏伏荣说,“我们做好解释工作,做好人文关怀,让返苏人员感受温暖。” 乡风是什么?乡风就是寒风虽冷,村民们的爱心一次次温暖卡口、温暖一线人员。年轻党员徐金,白天在单位值班,晚上来村部卡口值守,还特地采购了20箱方便面和奶茶送来;村民孙华悄悄送来了泡面和消毒湿巾,还炸了热乎乎的春卷送到卡口,元宵节晚上还送来了热乎乎的汤圆;村里的民营企业华顺吸塑制品包装有限公司、冷拉异型钢有限公司都纷纷捐赠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制度硬,乡风暖,众志成城下,还有什么不可战胜!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钱一鸣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