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化身“抗疫奇兵” 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

2020年02月14日 19:40:0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随着复工人员的返程,如何做好辖区居民防疫宣传覆盖率,提升居民防范意识,成为了公安民警研究的课题。在防治工作中,南京警方充分运用科技力量,使用无人机助力组建了疫情防控的“天罗地网”。

  “疫情期间,请大家尽量减少出门,做好自身防护,配合出入门登记制度,不符合复工条件的坚决不复工……”2月14号上午,在南京市雨花台区某小区内回荡着响亮的广播播报声,这是雨花台公安分局无人机正在进行空中巡逻和宣传。

  南京市公安局雨花台分局雨花台派出所民警刘旭告诉记者,无人机“喊话”宣传可以让小区居民都听得见,而且也更能吸引外出群众的注意力,与传统的宣传模式相比更深入人心:“它与普通无人机不同的是前面配备了强光手电、夜行灯以及喊话器。正常飞行时间是在30分钟左右,距离最远可以到5公里。该无人机的喊话模式分为录播喊话与实时喊话,录播喊话可以循环播放,实时喊话有1-2秒延时,有效距离在1-2公里左右。”

  除了“喊话”宣传,民警还可以通过无人机在辖区复工企业、居民区与公园等人员易聚集区域进行高空实时动态巡逻,一旦发现外出人员及未戴口罩的,及时进行劝退、提醒等工作,最大限度地保障居民自身安全。民警刘旭介绍,最近民警巡察发现,部分市民会在楼房天台上活动,这种情况民警往往会看不到,利用无人机民警就发现了一起在天台上打羽毛球的,后来进行及时劝阻;另外就是在比较大的公园,因为公园里不好开车,原来步行比较耗费时间,现在利用无人机5分钟就能走一遍。在花神湖公园里民警也发现有市民不戴口罩聚集聊天,随即也进行了及时劝阻。

  据了解,目前雨花台公安分局配备了10台行业版的无人机,全部用于抗疫一线工作。雨花台分局治安大队民警杜力表示,无人机获取的检查点、车流量等信息将第一时间反馈到后台,方便民警有针对地进行防范与处理:“第一发挥了无人机的机动灵活、覆盖范围广、无视觉上的死角的优势;第二解放了我们的警力,有无人机参与到工作中,可以腾出更多警力充实到一线。”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通讯员/宁公宣 雨公宣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