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和企业服务两手抓 苏州工业园区规上工业企业九成以上开工

2020年02月13日 11:56:4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月12日,在三星电子(苏州)半导体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上,1700多名工人忙碌又有序地开展生产。一个多星期前,企业拿到了苏州工业园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的复工(维持生产)通知书,至今产能恢复已近90%。对于像三星半导体这样春节期间没有停产的企业,苏州工业园区同样加大核查力度,进一步压实企业共同战“疫”的主体责任。连日来,苏州工业园区分类分级分期分批推进复工复产,目前规上工业企业95%已开工。

  1月27日,苏州市政府发布推迟企业复工通告后,园区立即组建企业指导组,迅速出台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指南,积极引导企业规范有序复工。从疫情防控和企业服务两方面入手,兼顾防疫安全与物资保供,指导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同时,及时更新上级最新指示精神,确保最新防控政策和规范传达到位。

  为应对2月10日后企业大规模复工潮,有效引导企业预期,园区防控指挥部提前4天就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安全有序复工的通知》,明确企业复工实施备案制。统筹企业复工一盘棋,在保障“三必需一重要”行业持续运转的基础上,园区有序指导企业分批、分类、梯次、错峰复工,按照“重点工业企业优先、AB类企业优先、用工人数少的企业优先、组织在苏未返乡员工上岗企业优先”的原则,兼顾配套产业链企业复工问题,分期分批加快实施核查验收工作。同时,针对商务楼宇和载体企业的特殊性,提前3天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商务楼宇和载体安全有序复工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强化园区众多写字楼、商业综合体等载体的复工指导和疫情防控管理。

  近两周来,苏州工业园区持续不间断地受理企业提前复工申请,并采用“100%现场核查”方式开展验收,40个评估验收组每天分赴数百家企业开展现场核查。截止目前, “三必需一重要”企业100%开工,产值百强工业企业100%开工;130余家世界500强中80家企业已开工。目前,各复工企业整体产能恢复50%左右,预计一周后可以逐步提升至80%。

  企业复工,防控必须“严上加严”。园区严格制定了“七个到位”的企业复工防控要求,针对已经复工的企业,同样持续加强核查工作,通过“四不两直”、专项督查方式加大违规复工查处力度,针对达不到疫情防控规范标准、管理松懈、防控措施不到位的企业实施停产整改。启动复工工作以来,企业指导组已累计抽查复工人数500人以上的企业近百家,从环境消毒情况、人员管控、就餐情况及防疫物资储备情况等方面“回头看”,提出整改意见,督促企业尽快落实。

  企业复工,服务必须“有力有情”。企业指导组主动靠前服务、倾听企业诉求,复工指导与企业服务实现“同频共振”。在组织企业有序复工的过程中,企业指导组及时收集梳理各类需求,成立配套厂商复工、防控物资、物流运输及人员进出等多个专项协调小组,有效应对解决企业产业链断供、疫情防控物资短缺、物流运输相关困难,帮助企业人员协调卡口、社区进出。目前已协调跨省市区配套厂商近百家为园区企业持续供货;协调近200批次园区企业成功对接筹措口罩、测温仪、消毒剂等防疫物资,保障生产经营;为三星电子等50多家复工企业协调解决生产物流运输难题,日均解答服务上百家企业关于物流运输的问题;已为博世、大金等300多家企业协调解决职工跨区通勤、进出社区、集宿区隔离安置等问题,保障企业用工正常有序。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耿昊东 编辑/赵恩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