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疫情阻隔在“高墙”之外?扬州这批人30天后才能与家人见面

2020年02月07日 12:23:3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坚决执行一级响应措施,全力以赴、攻坚克难,担当作为,坚决将疫情狙击在监墙之外。”2月1日,扬州市公安局第一批封闭参战的55名党员民警,在战友们的见证下,面向党旗宣誓、递交《责任状》并郑重承诺。承诺后,他们整理行装、告别家人,走进高墙之之后一个月,才能与家人见面。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30日,上级公安监管部门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后,扬州公安监管场所根据按照“九个严格”的具体工作要求,全面启动战时机制实行封闭管理。他们认真研究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应急预案》、《应对疫情“封闭式”管理实施办法》,及时出台应对疫情临时工作机制,启动全体民警、辅警、工勤人员三班轮流,分别隔离、上岗、休息的战时工作机制,执行隔离期间一律不得出监所、上岗期间一律不得出监区、休息期间每日报告行动的战时工作纪律。

  在监所管理工作中,民警严格做到对各监所严格执行新入所人员体温测量、研判、单独关押、跟踪观察等工作制度;暂停家属会见和送衣送物,禁止一切车辆进入监区,隔绝外界传染源;民警进入监区一律检测体温;每日对监区、监室、医务室、监控中心等重点区域消毒,清除生活垃圾,消除卫生死角;延长在押人员室外活动时间,调剂和改善伙食,增强免疫能力;加强安全防控,对重大风险和严重违规人员严格落实管理教育制度,严防发生被监管人员安全责任事故;制定应急预案,设置隔离病房,配齐防护用品……

  “只有严把入口,控制源头,坚决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才能打好防疫工作阻击战。”扬州市公安局监管支队支队长华继正坚定地说。

  为有效解决全市监所警力少、押量大的实际困难,扬州公安部门从市局机关抽调了20名公安民警增援监所管理。

  15天的隔离培训,15天监所值班,面对这样的工作,机关增援的民警张好表示,“疫情面前,舍小家为大家是我们每一名公安干警应当做,也是必须做的事情,平日里监所工作的同志们已经很辛苦了,特殊时期,我们能够和他们共同战斗,全力保障在押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我觉得特别的有意义。”

  “有一种距离叫咫只之遥,却相见不能”。管教民警陈刚主动请缨参加第一批封闭式管理,自2月1日跨入监墙大门后,便没有再走出一步。他的妻子王爱琴是本所的一名辅警,负责看守所在押人员家属的接待工作,虽然一墙之隔,却因为封闭管理要求而终日无法相见。为了监所安全,夫妻俩在各自岗位上默默奉献着,将相互之间的挂念埋藏于心中。

  “等到疫情结束后,我们再回家陪家人陪孩子!”采访中,这是扬州监管民警最想说的一句话。

  (来源:江苏广电扬州中心站/王泽坤 通讯员/裴雨 徐敏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