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陕协作】援陕教师李立峰:我是支教小浪花

2020年01月25日 19:17:4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导读

 江苏、陕西确立为扶贫协作省份以来,已形成高规格、全方位、多层级、立体化的协作格局,"苏陕一家亲"的情感纽带越系越紧。仅2019年,江苏财政性资金支持产业帮扶项目就超过千个。1月25日起,《江苏新时空》推出专栏报道《苏陕协作》,全面展现苏陕两省是如何先富帮后富、携手奔小康的。这是扬州仪征一个支教之家的故事。李立峰和徐婷是江苏援陕教师中的夫妻档,他们还把五年级的女儿一起带到了陕北。这对夫妻表示,这么做,不仅是为了把江苏的教育理念和方法传递给当地的教师和孩子,更是为了心中那个"扶贫扶志又扶智"的目标。1月8号,他俩结束支教,回到了仪征。

  一家三口结束了黄土高坡137天的生活后,重新回到宽敞的家。江苏援陕支教老师李立峰说:“这是我在陕西吴堡结束支教时孩子们给我写的信。很感人,我也很感动。刚回来就想他们了。这是孩子们手工编的扫炕的刷子,送给我做纪念。”

  这份师生情谊,始于2018年10月。江苏首批援陕教师选拔通知下发到仪征市陈集中学,预备党员、英语老师李立峰第一个报了名,成为陕西省榆林市吴堡中学的一名老师。

  江苏援陕支教老师李立峰说:“当时看到江苏省委省政府发出的东西部协作、苏陕协作这样一个活动的时候,我就想通过自己个人一些微薄的力量,让那边的孩子也能够迅速成长。”

  初到吴堡中学,最刺痛李立峰的,不是120分的英语试卷,班级均分只有40分的成绩,而是学生们的思想状况。

  江苏援陕支教老师李立峰说:“两三堂课下来,我就发现,后排哗哗哗睡倒了一大片的孩子。孩子说,老师,我就想着把三年的初中捱完,然后回去和我爸爸一起去开大卡车。”

  李立峰让这个孩子的爸爸带着他开了一趟短途,卡车司机的辛劳让孩子震惊,他决定,要好好学习,将来靠本事出去看看。就这样,通过谈话、家访、单独辅导,李立峰帮学生们树立起理想和志向。他的课上,再没有学生睡过觉。一学期后,这个年级排名倒数第一的班提升了五个名次。

  新一批为期半年的援陕支教老师选拔开始后,李立峰试着问同为教师的妻子徐婷是否愿意一起去支教,并征求女儿意见是否愿意同往。没想到,这个决定得到全家人的支持。

  李立峰的妻子、江苏援陕支教老师徐婷说:“特别是听到他说有的人一辈子都没有走出过这个村子,所以当时心里面其实挺难受的,我们还年轻,能贡献出我们自己的力量。”

  2019年8月,徐婷也加入援陕支教队伍,成了吴堡的小学老师,女儿插班读五年级。一家三口住在学校宿舍里。十几平米的空间,除了高低床和小桌子,只剩下狭窄的过道。吃饭工作生活,全都用同一张小课桌。

  江苏援陕支教老师李立峰说:“我们就是要把工作干好、干扎实了,生活上的困难,我自己觉得身为共产党员,能克服就一定要去克服。”

  李立峰和徐婷的女儿李清徐说:“要学江苏这边的教材,还要学陕西那边的教材,不怪他们,因为是我自己要来这里的,爸爸妈妈很伟大。”

  新学期,李立峰用江苏的教育理念与当地老师交流,用网络短视频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仅一个学期,班级平均成绩就提高十多分。

  陕西榆林吴堡中学副校长张建军说:“能够把仪征不同课型进行示范带动。”

  陕西榆林吴堡中学初中部英语教研组组长郇彩芳说:“我们这儿的年轻教师提高很多。”

  徐婷也成了当地的名师。在她的倡议下,仪征市仪化三小为吴堡县第一完小筹集善款1.4万元、衣物近300件。支教的日子里,夫妻俩为吴堡的孩子们点亮一盏又一盏梦想的灯。

  江苏援陕支教老师李立峰说:“我们家庭是苏陕协作这个大背景下的一朵小浪花,我希望能够让当地孩子享受到江苏的优质教育资源,也能够让当地的老师学习到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最终能够实现,扶贫先扶志、扶志先扶智的这样一个目标。”

  2019年,江苏共向陕西10个设区市56个贫困县选派专业技术人才1236名,其中三分之一是教师。让我们向每一位默默奉献的援陕支教老师致敬。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姜超楠 孙浩瀚  供片台/仪征台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