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地铁建设者们坚守一线,希望帮助南通市民早圆“地铁梦”

2020年01月24日 16:39:03 | 来源:南通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万家团聚的新春佳节,南通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 2号线一期建设工地,有一群来自五湖四海却没有回家过年的地铁建设者,他们默默地坚守在盾构区间、基坑站点,坚守一线工地守护着南通地铁。24日(除夕),记者来到轨道交通1号线03标三工区项目部,感受他们的特别春节。

  轨交1号线03标三工区项目部位于南通汽车站周边,负责地铁一号线江海大道到孩儿巷段及汽车站站、孩儿巷站的施工建设,共有200余名工作人员。从2017年年底入场施工后,为保证工程进度,每年春节项目部都留下人留守施工,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都没有任何抱怨。这也得益于轨道交通公司和项目部的贴心之举,即便身在工地,他们仍然能感受到过年的氛围和来自各方的温暖。

  范若易是中铁一局南通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03标三工区项目部党支部书记,看上去高大魁梧始终笑脸盈盈,他先后参与京津、于家堡、武汉、南昌、南通等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近13年的地铁施工生涯,让他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员成长为项目书记。除夕当天,他从早就开始忙碌,随时在手机上监控各个点位的情况,叮嘱食堂的厨师准备年夜饭,筹备着年夜饭上的“精彩保留节目”。他透露,“晚上安排现场抽奖,把场面弄得热热闹闹的,过年嘛就要有年味,虽然过年一些人无法回家团聚,但项目部也尽量让大家感受到家的温馨。”

  他的妻子也是项目部的一名工程师,夫妻二人把孩子带到南通上学生活。“别看她才6岁,却已经是走南闯北。”钢花的四溅、机器的轰鸣,他通常一个项目完工后又立马奔波到下一个城市。不过,范若易透露,自从来到南通已经爱上了这座城市,打算带着妻儿在南通定居。

  今年23岁的赵治豪是轨交1号线汽车站站点现场技术员,毕业于南京工业大学城市轨道交通专业,春节期间他每天要下20米深的盾构区间3次以上,一趟巡视下来需要将近一个半小时。“看土仓压力是否在2.5Bar以上,通风系统是否正常开启,操作室是否有人值守,区间内管片是否有渗漏水等等。”虽然工作枯燥乏味,但他保持高度的专注。过年业余时间,他最喜欢的看看手机刷刷视频来放松身心。

  让这群小伙子感动的是,几天前的小年夜,崇川区任港街道南通港社区志愿者朱正沐、王惠蓝夫妇给他们送来了亲手包的芹菜猪肉馅的饺子。“太好吃了!”湖南小伙子王琬琰喜欢吃辣,香喷喷的馄饨拌上辣椒酱,让他一直回味无穷。因为项目部上大多施工人员来自陕西、甘肃、河南等地,范若易在征求大家意见后,决定年夜饭的主食还是端上西北人爱吃的饺子。“吃到家里的‘饺子’,在哪里都是过年的味道。”他笑呵呵地告诉记者,前几日,南通城市轨道交通公司领导也送来了新春慰问品。为了丰富大家的春节期间业余生活,项目部还设置了活动室,大家可以选择掼蛋、下棋、打桌球,开茶话会,为辛苦单调的生活增添滋味乐趣。“我们还计划在正月十五前组织‘小候鸟’们制作兔儿灯的活动,他们平时很难得在爸妈身边,陪他们一起开心过个年。”任港街道南通港社区党务书记江小青告诉记者。

  记者从南通城市轨道交通公司获悉,春节期间轨交1号线坚守在岗位的地铁建设者共有180人,目前有盾构机15台在隧道内保压缓推。轨交2号线坚守岗位的地铁建设者共有70人,有一台盾构机在隧道内保压缓推。

  新春的钟声即将响起,在辞旧迎新之际,无论范若易、赵治豪、王琬琰或是更多的地铁建设者,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希望南通轨道交通在各方努力下保质保量如期完工,让南通市民早日圆“地铁梦”。

  (来源:南通发布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