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滋有味,细品五味中的宿迁

2020年01月22日 16:14:37 | 来源:畅游宿迁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甜、柔、酥、酸、咸”这五味,不仅仅只是舌尖上的味蕾感受,更是对宿迁人对城市生活的真实感知。人生有百味,但这五味对宿迁人来说总是与众不同。

  那这五味究竟有何魅力呢?

  那就一起体验一番宿迁的美好滋味吧!

  甜

  一勺甜油

  甜油是宿迁特有的调味品,天然日晒发酵,风味独特,因其鲜味异常,余味微甜,所以宿迁人俗称之为甜油。这种类似酱油却又于酱油完全不同的佐料,能使菜肴变得特别鲜美。

  过小年时,宿迁各地常会有“打甜油”的活动,用一坛福油开启一年浓浓的年味,期许新的一年喜气多多,福气绵长。

  

  一杯白酒

  “抓一把泥土都能攥出酒来,掬一捧清泉便能闻出酒香”。酒都宿迁的冬天自然也少不了一口好酒。洋河酒和双沟酒这两大中国名酒坐落于此,冬日的餐桌上自然要有美酒相伴。

  凛冽的寒天,正需要一点绵柔醇香的美酒暖胸膛。雪落时分,在暖意盎然的室内,小酌一壶美酒,辅以一桌好菜,当真是好不惬意!

  

  乾隆贡酥

  乾隆贡酥已经有百年历史了,可追溯至公元1757年。刚出炉的烧饼黄澄澄,一颗颗晶莹闪亮的芝麻仁镶嵌其间,犹如精美的艺术品,一口咬下去,沾唇即碎,香脆酥透,而且酥得有分寸、有层次,令人唇齿留香,回味无穷。

  如今的乾隆贡酥经历了几代人的传承与发扬,不仅保留了“乾隆贡酥”的传统特点和风味,还推出了椒盐馅、枣泥馅、赤豆馅等多个新品种,满足了更多食客的口味需求。

  酸

  一块山楂糕

  宿迁的水晶山楂糕,色泽紫红,晶莹透明,而且粘性强,拈一块入口,酸味先至,再品味一二,甘甜随后而来,这样的美味酸甜适中,甜而不腻,酸而不苦。

  逢年过节,亲朋来往,宿迁的人们一边品味酸甜爽口的山楂糕,一边叙述这一年中的多样回忆,分享生活中的酸甜滋味,或许,这才是团圆的意义。

  

  一口咸酱豆

  时间是记录者,更是创造者,它的魔法能让普通的黄豆转化为浓香入味的酱豆。酱豆是宿迁人喜欢做的一种腌制发酵菜,属于调味品,开胃健食,有气香,味咸,微麻微辣。

  这个时节很适合将腌好的酱豆用来下饭,当咸鲜味充斥整个口腔,浓浓的年味也在这个冬天显露无疑。除此之外,酱豆炒鸡蛋还是宿迁有名的“早饭”,曾入选央视美食纪录片《一城一味》。一盘酱豆炒鸡蛋,两块煎饼,就能让人活力满满一整天。

 

  桌上的甜酸咸柔酥,就像是人生中的经历,每一个食物的背后都有不同的人生故事。

  五味杂陈,才是人生真味,一起在这五味中品味宿迁吧!
  (来源:畅游宿迁 编辑/苏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