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4医院常州医疗区首例大脑起搏器开机调试 应对帕金森患者手抖症

2020年01月22日 14:19:46 | 来源:常州手机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心脏起搏器大家都很熟悉,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其实还有脑起搏器。近日(1月17日上午),联勤保障部队第904医院常州医疗区,对本院首例植入脑起搏器的患者进行了开机调试,引来了很多帕金森患者的观摩。帕金森患者刘女士说:“今天过来就是看做过手术的病人的情况,看看她现在的状态是怎样,我们想参考参考。”

  医师介绍,在帕金森病的发病早期,药物治疗可以很好的改善症状,但是在服药3到5年后,也就是药物“蜜月期”过后,效果会越来越差,需要不断调整药量。而当病情发展到中晚期后,药物不仅难以控制,副作用也会越发明显,这时候脑起搏器就是理想的选择。

  安装脑起搏器的这位患者名叫刘桂芬,今年56岁,她告诉记者,她患有帕金森病已经五年了,之前一直是通过药物在治疗,直到前阵子,药物的效果越来越不明显,她的情况也越来越糟糕,几乎丧失了自理能力。

  测试当天,是刘桂芳安装脑起搏器的第十天,看得出,她已经行动自如,只是手部还有明显的抖动,医生对刘桂芳进行了脑起搏器的开机,没过几分钟,她的手就逐渐停止了抖动。联勤保障部队第904医院神经调控中心主任林伟介绍,脑起搏器是通过植入两根一毫米左右的电极到我们脑子指定的核团上去,然后通过人工放电来达到控制抖动,达到改善僵硬、缓慢的目的。

  脑起搏器也称为脑深部电刺激,它是一种直接作用于神经中枢的装置,将它植入病人的脑部,主要用来治疗运动障碍疾病,包括帕金森病、特发性震颤、肌张力障碍等,目前应用较多的就是治疗帕金森病,不过,也不是每个帕金森患者都适合植入脑起搏器的。

  联勤保障部队第904医院神经调控中心主任林伟介绍:“首先你一定得是原发性的帕金森病,如果你想要安装脑起搏器,必须咨询你的专科医生。其次一定不能特别早期植入,一般我们三年之内是不建议植入的,当然太晚了也不行。”

  医师提醒,脑起搏器植入也并不是“一劳永逸”,还需要后期持续调整,一般三个月至半年左右需要按照患者个体情况和并且发展情况,调整起搏器的频率、电压、强度等,确保脑起搏器能够成功控制病情。联勤保障部队第904医院神经调控中心主任林伟介绍,脑起搏器理论上讲是一种特殊的药物,也是非常有效的一个治疗手段,但是它不能完全代替药物,我们都会建议病人在少量药的基础上,再辅助脑起搏器共同治疗,达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提升患者的生活质量,这才是治疗的目的。

  (来源:常州手机台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