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首例!3D打印技术为骨肿瘤患者带来福音!

2020年01月21日 16:37:43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心灵手巧的苏州绣娘,可在绢帕上用针绣花。 

  那在手臂的血肉筋脉中“绣花",你见过吗?

  最近,在苏大附一院就上演了这样一出“技艺精湛”的全肱骨置换术,在苏州尚属首次。

  事情是这样的,刚步入退休生活的方大叔,原以为自己操劳了半辈子,终于可以过上含饴弄孙的清闲生活了。没成想此时病魔却找上了门。

  2017年初,63岁的方大叔经检查发现患有右肾癌,同时伴有左侧肱骨转移,当时做了腹腔镜下右肾癌切除+左肱骨肿瘤刮除+重建手术

方大叔第一次手术后复发的X光片

  一年后,他的左上肢却再次出现严重疼痛、肿胀等现象。

  经过检查得知,手术后肿瘤复发了!

  方大叔四处求医,见了许多医生,但都被告知:只能截肢

  带着已经被消磨殆尽的期望,他来到了苏大附一院。

  “方大叔四处寻医已经花了不少时间,再拖延下去,过不了多久,肿瘤就会转移。

  若是转移到尺桡骨,就真的只能截肢了,要是全身多发转移,只怕会影响生命。”

  苏大附一院骨科主任医师陆俭看过方大叔的X光片后判定,病情已刻不容缓。

  陆医生认真研究了方大叔的病情,分析影像资料,又与医界同仁反复商榷。

  最终决定为其进行高难度的全肱骨肿瘤切除+3D定制假体置换手术。

  陆俭介绍,该手术术前要进行精确的肱骨及肩、肘关节径线、角度的测量,定制3D人工假体,须做到个性化和精细化的准备。

  由于全肱骨置换术难度大,而方大叔已经是第二次手术,完整切除难度相当高。

  肱骨周围分布着重要的神经、血管,稍有不慎就会造成患肢血液循环和功能的严重障碍。

  需要非常小心地开展手术,逐一妥善分离和保护。

  为了保证患肢功能的恢复,在全肱骨和肿瘤切除后,还需要进行繁琐的重建程序。

方大叔手术后3天的X光片

  这是一场“穿针引线”、堪称“绣花”的高难度手术。

  不仅要巧妙地绕开神经和血管,切除病灶,放置假体,而且还需要一点一点将肌腱重新搭好。

  历经4.5个小时后,陆俭主任团队顺利为方大叔完成了手术。

  如今,方大叔恢复得非常好。

  现在肢体功能也已经恢复了90%以上,除了不能提重物以外,已基本回归正常生活。

  复查X光片显示肿瘤未见复发,假体位置好

  此次陆俭主任主刀完成的全肱骨肿瘤切除+3D定制假体置换手术,目前仅见于国内为数不多的骨肿瘤中心,在苏州市尚属首次!

  该例全肱骨置换术的顺利完成,代表着苏州骨肿瘤高难度手术方面的技术日臻成熟,也为骨科保肢治疗技术掀开了新的一页。

  (来源:看苏州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