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季桥的独特年味

2020年01月19日 06:56:43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季桥,春节前家家户户都要腌制咸猪头过年,季桥人有一句顺口溜叫“有钱没钱,腌个咸猪头过年”。

  一到腊月,季桥人就会开始腌制咸猪头,挂在室外晾晒。在食客们的心中,季桥的咸猪头味道绝对是数一数二的。这不,在山阳街道(原季桥)车路村葛从开家中二楼楼顶平台上,就晾晒了800多只已腌制好的咸猪头,场面甚是壮观。葛从开今年共腌制了4000多只咸猪头,目前已被新老主顾预订得差不多了。

  走进葛从开家,除了已在晾晒的800多只咸猪头外,旁边的腌缸里还有许多正在腌制的猪头。据葛从开介绍,今年受猪肉价格波动影响,他只腌制了4000多只咸猪头,而往年一般要腌制9000只左右。

  这么多猪头从哪里来?面对记者的疑问,葛从开说,所有猪头都是他在2019年三四月份从苏食公司订购的。就在记者与葛从开闲聊时,闻听葛从开腌制的咸猪头已“出炉”,市民王先生特意赶来现场订购了100只咸猪头,用于春节前送亲戚、朋友。

  季桥咸猪头肉在民间有着悠久的历史,但真正登上大雅之堂也就是近几年的事。它在淮安淮扬菜美食文化节的影响和带动下脱颖而出,它没有美丽的传说,也没有动人的故事,它只有让顾客赞不绝口、连连叫好,吃了一盘又要一盘,可谓声名远扬。季桥咸猪头肉闻起来肉香浓郁、让人陶醉。看上去色泽透明,让人垂涎欲滴。吃起来绵咸香软、酥烂适口,让人唇齿留香、回味绵长。季桥咸猪头肉远近闻名,每有外商来此,都指名要到季桥品尝咸猪头肉,还有很多食客也专程到季桥来吃咸猪头肉。是淳朴厚实、热情好客的季桥人民,加之中国美食——季桥咸猪头肉,让许多客商纷至沓来,在季桥流连忘返。

  季桥咸猪头肉做得好,厨师们除在腌制、配料、做工上讲究外,还打破传统的混切法,使季桥咸猪头肉既出新又精致,更别具一格。当客人到季桥来作客,店家会用最好的猪头肉来招待。一盘猪头肉分成五种类别,包含了整个猪头,其中有猪口条、猪耳朵、肥猪头肉、瘦猪头肉、猪拱嘴各一份,盘中间有一碟辣椒酱,客人可根据自己的胃口,任意选择。细细品尝,咸猪头肉越嚼越香,个中美味无穷无尽。

  闻着香味扑鼻的咸猪头,葛从开告诉记者,他家腌制咸猪头的手艺已有百年历史,到他这一代,已是第四代。他说,每年进入腊月,他家就开始腌制咸猪头,用上好的黑猪猪头腌制,每轮腌制1000只,腌制周期正常8天,然后拿出来晾晒。如果气温在零下,一般晾晒一个礼拜左右,咸猪头即可对外出售。市民将咸猪头买回家后,按照自己的喜好切开,放在冰箱里,可以保存一年。咸猪头吃法多样,既可以蒸,也可以炒,还可以烧,市民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食用。

  (来源:淮安新闻网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