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米酒做团子蒸馒头 忙出浓浓年味

2020年01月18日 21:10:15 | 来源:常州手机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俗话说“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吃过腊八粥,常州话讲到“年三夜四”了,家家户户都开始忙碌起来,置办年货准备迎接春节,而常州最具代表性的年味就是做米酒、做团子、蒸馒头。

  离过年还有一周时间,武进区遥观镇西马庄村的徐国清家里开始热闹起来。老徐今年70岁,从年轻时开始做酿酒这一行,至今已经做了三十几年。每到年前,就是他一年中最忙碌的日子,要忙着为亲朋好友以及几十年的老主顾们做米酒。一般来说,做米酒要选品质较好的糯米,需要经过“泡、蒸、晾、拌、压”等十几道工序,100斤糯米最终能酿150斤米酒。

  老徐的女儿徐华英还约了亲朋好友一起到家中做团子、蒸馒头。洗菜、刨萝卜丝、剁馅、拌馅、糅面、泼粉,包陷、烧火,大家分工合作,忙得不可开交。

  常州人做团子寓意团团圆圆、幸福美满,馅心一般有豆沙、芝麻、青菜、萝卜丝和肉馅等。为了祝愿来年的生活更幸福美好,徐华英还用模具将大家包好的团子印上了“福禄寿喜”四种字样。

  老常州人过年做馒头,图的是个吉利。“发面”寓意着兴旺发达;“年蒸”代表新年讨个好兆头,寓意着来年的生活蒸蒸日上,而圆形的馒头,又饱含了团团圆圆的味道。

  包好的团子和馒头放入蒸笼后,可以叠上三笼,再盖上笼盖,然后加干柴旺火,蒸煮。等到热气腾腾的团子和馒头蒸熟后,便端到一旁冷却。

  “点红”有两种意思,一是为了区分馒头或团子的不同馅心,因为有的人喜欢吃甜的,有的人喜欢吃咸的,这样就不会搞错,其次红色在过年表示喜庆吉祥的意思。由于有这样两种含义,至今还有不少人喜欢在刚出笼的馒头和团子上点上一个小“红点”。

  红红的灶火、袅袅的炊烟,黏黏糯糯的团子和松松软软的馒头发出阵阵清香,让人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随着时间的流逝和快节奏的生活,坚持自己动手做米酒、做团子、蒸馒头的人越来越少,过年的仪式感也逐渐被简化了。但对于老常州人来说,这已经不仅是一种过年的传统习俗,更是用这种方式来唤醒孩子们对家的味觉记忆。   

  (来源:CBS电视中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