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籍雕塑家,让达·芬奇在故乡“相遇”齐白石……

2020年01月18日 13:49:58 |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17日,中国美术馆馆长、盐城籍著名雕塑家、意大利艺术研究院院士吴为山创作的大型雕塑《超越时空的对话——达·芬奇与齐白石》,永久落成在意大利芬奇市达·芬奇博物馆。

  作品中,达·芬奇塑像高2.25米,齐白石塑像人物高2.1米、加拐杖总高3.5米。创作灵感来自于11年前吴为山在意大利威尼斯旅游时,幻想超越时空的东西方文化代表,在人类文明长河中共同泛舟的意象

  “达·芬奇的写实,齐白石的写意分别代表着西方与东方的审美追求,作品融合了来自西方文艺复兴的写实传统与东方文化的写意精神。”雕塑揭幕仪式结束后,吴为山第一时间接受家乡《盐阜大众报》记者采访时说,他于2012年创作了《超越时空的对话——达·芬奇与齐白石》雕塑,当年在意大利威尼斯宫国家博物馆展出,并被该馆收藏。2019年,作品又被意大利艺术研究院收藏。“今天,这组作品永立达·芬奇博物馆,它向世界表明,东西方文明的对话是永恒的,因为心是相通的!”

  这也是继2012年意大利文化遗产与活动部在意大利威尼斯宫国家博物馆为吴为山举办个人展览并收藏《超越时空的对话——达芬奇与齐白石》,2019年意大利艺术研究院永久收藏《超越时空的对话——达芬奇与齐白石》以来,跨越8年第三次受到意大利重要艺术机构的邀请,在意大利永久扎根,成为意大利国家公共文化的财富。

  “中国文化有’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哲学思想,算起来,已有我所塑造的三个达芬奇、三个齐白石落成意大利,我相信未来一定会产生无数文艺复兴的大师,无数中意文化交流的使者。”吴为山坦言。

  中国和意大利分处古丝绸之路两端。《超越时空的对话——达·芬奇与齐白石》雕塑第三次受到意大利重要艺术机构邀请,在意大利永久扎根,这是我国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结下的又一硕果。“作品包含了深刻的寓意,在2020年中意两国建交50周年之际,落户达·芬奇的故乡,必将丰富我们城市的文化,进一步增进两国间的友谊。”芬奇市市长朱塞佩·托尔奇亚在雕塑揭幕现场高兴地说。

  芬奇市市长授予吴为山感谢函和达芬奇荣誉金质奖章,以感谢他对达芬奇故乡的慷慨和友好。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可以更好地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让更多外国友人了解中华文化的艺术和智慧。达·芬奇博物馆馆长罗伯塔·巴桑蒂表示,感谢吴为山先生精彩绝伦的艺术表现,芬奇市才有了这组重要作品。“我们将会像珍爱达·芬奇一样珍惜齐白石老人,珍惜这组作品,它象征了中意深厚友谊。”百花大教堂博物馆馆长蒂莫西·维登认为:“这也标志着中意文化交流迈上新高度。”  
  吴为山是盐城东台人,现任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主席、意大利艺术研究院院士、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作为中国现代“写意雕塑”理论的创立者,他长期致力于中国文化精神在雕塑创作中的融渗和表现,创作了大量具有影响力的雕塑,代表作《孔子》《孔子问道于老子》《南京大屠杀组雕》立于世界多个国家。

  来源:盐阜大众报  编辑/李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