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拿到的二等功5000元奖金转手给了“奶奶”,这位扬州籍90后士官有故事……

2020年01月17日 11:08:25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奶奶,你一定要保重呀!”昨天下午,江都人民医院一间病房里,90后帅小伙、山东省军区烟台第一干休所士官戎恒进拉着江都籍烈士陈刚母亲、83岁滕斌的手关切地说。就在前一天,戎恒进刚把自己在部队获得的二等功5000元奖金全部赠给滕奶奶。

  (戎恒进与部队领导一起看望滕奶奶)

  5000元二等功奖金赠给烈士母亲

  90后士官帮老人完成两个心愿

  前天上午,江都区大桥镇锣鼓喧天,热闹非凡。受烟台警备区党委的委托,唐云龙上校来到现役军人戎恒进家里,向他的家人送来其荣立二等功喜报。全家人都很开心,当天,戎恒进就将部队奖励的二等功5000元奖金,全部赠给滕奶奶后,打算今天一早就坐车回到部队。

  可是,当天夜里,原本住在江都福利院的滕奶奶突发重症,被连夜送医治疗。戎恒进知道后,第一时间向部队请假并退了车票,昨天下午再次探望。

  这位让戎恒进心心念念的滕奶奶,是一位烈士的母亲。她的儿子陈刚,生前是驻山东淄博某部的一名通信兵,1985年在一次边境作战中光荣牺牲。从此,陈刚所在部队的马一尘、滕承顺、王长龙、缪光明、朱瑞明、高斌、王茂发、戎根喜等一批战友发起成立“江都战友会”,将烈士母亲当成自己的母亲,数十年如一日照顾着老人,为老人修房子,筹钱看病等。

  大约七八岁时,戎根喜的儿子戎恒进,也跟着父母一起照顾滕奶奶。转眼20年过去了,成为士官的戎恒进依然把老人的冷暖挂在心间。滕奶奶一直有两个愿望:一个是到云南省麻栗坡县祭奠儿子的班长高永年烈士,一个是到儿子生前所在部队看一看。得知老人的心愿后,戎恒进决定帮滕奶奶实现愿望。

  2012年5月,戎恒进当兵后第一次休假。一到家,他便把陪老人前往云南的想法告诉了父亲。得到父亲支持后,戎恒进还邀请当医生的姑妈同行,以便路上随时照顾滕奶奶。乘飞机、转汽车……经过一路奔波,戎恒进终于陪着滕奶奶来到麻栗坡烈士陵园,了却了老人的第一个心愿。

  2014年夏天,休假刚回来的戎恒进直奔滕奶奶家——这一次,他帮老人完成了第二个心愿。出发前,戎恒进给老人备齐了各种药品,带好热水、无糖饮料和一些小吃。然而他们到达目的地才知道,陈刚所在的原通信营已经撤编了。“老营房还在,训练场还在。”为了不让老人失望,戎恒进想尽办法找到原通信营旧址,并请来陈刚当年的战友为老人当向导,向老人介绍陈刚当年的生活和训练情况。

  在病房里,从戎恒进走进病房,滕奶奶拉着他的手就一直不愿松开。她哽咽着对记者说:“我这个孙子才好呢,不说别的,经常给我剪手指,脚趾,一点不嫌脏……”

  爱心捐助失学儿童和特困生

  花光津贴搀扶他们走向人生新征程  

  除了把滕奶奶牵挂于心间,戎恒进还资助了多名失学儿童和特困生。“我想和你说的是,我们身上流着一样颜色的血,我们有着一样的灵魂……我们是一家人,我愿和你一起灿烂下去……”这是一封回给他资助的西藏小男孩四郎达吉的信。

  正在清华大学国防班读书的宝应籍晓林(化名)也是戎恒进帮助的一个学生。当时他在部队里得悉,晓林因为家庭变故,打算放弃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立刻请父亲专程赶往宝应,送上大学学费,并一直资助他念完大学。“非常高兴,他已经被保研到中国国防大学,未来和我一样,也是一名光荣的军人。”

  “河北蔚县南杨庄乡两名失学儿童每学期500元;一个叫四郎吉达的藏族小朋友每学期300元;郭村双胞胎孤儿曹心望和曹心盼每年3000元……”翻开戎恒进的“爱心账本”,字里行间写满温暖,他每年的津贴也因此花得精光。

  几年前,戎恒进得悉湖北13个小学生因为家境困难面临失学。他不仅拿出自己的积蓄,还到父亲的战友群里吆喝为孩子们募集善款。

  沉甸甸的嘉奖颁英雄

  他勇闯进燃爆现场救出老人

  在滕奶奶的眼里,他亲如孙儿,在被资助的孩子心中,他是爱心解放军叔叔,而他在部队里,则是一个有着坚定信念、乐于奉献、热爱本职的优秀士兵。在他此次荣获二等功的主要事迹这样记录着——“坚持雷锋精神,做雷锋传人,先后荣立三等功一次,四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四次受到嘉奖……”

  2018年12月,戎恒进外出有事,刚进干休所大院时,门卫就告诉他,有一户老干部家发生燃爆事故。戎恒进立刻冲到那户人家。“一进门看见地上全是血,还有一股浓烈的天然气味道。”第一次见到这情景,戎恒进有点慌,也有些害怕。他很快看到,火在烧,天然气皮管爆裂了,锅也炸碎了。老人躺在地上,手上流着血。

  来不及再想什么,戎恒进赶紧冲进屋内把老人抱出去。紧接着又和赶来班长一起冲进火场。出于本能反应,他先用水去灭火,可根本没有作用。到战友们拿来消防器具,把火完全灭了,老人都疏散后。他这时才感觉双腿直发软,一下子坐在了地上。“这时我想到父亲,母亲去世后,他一人把我拉扯长大,如果真遇到不测。他怎么办,我对象怎么办?”

  这就是我们这位身高1米91帅小伙90后士官戎恒进的感人故事。明天,他又将启程,返回他所热爱和忠诚的部队,而他将一如继往地奉献爱心。采访的最后,戎恒进说:“能帮助别人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我希望自己成为超人,需要我时,我能尽力地帮助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