沭阳淘宝村里的好书记 帮扶农户走上“互联网+花木”的致富道路

2020年01月16日 20:52:3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14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授予李彦春江苏“最美基层干部”称号。

  在虞姬故里、花乡沭阳,有一个远近闻名的“淘宝村”——颜集镇堰下村,这个村的“当家人”就是李彦春。

  30年前,堰下村是沭阳颜集乡最贫穷的村。上任伊始,面对堰下村人均土地不足三分地、村民吃不饱穿不暖的困局,李彦春深知,如果不搞副业,乡亲们不可能富起来。要使群众致富,必须自己要带头致富,那样才有说服力。在他带领下,村两委、群众代表20余人骑着自行车到山东临沂等地去考察。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发现当时临沂市场上的月季花比较好卖,发展前景广阔,于是决定班子成员和几户有条件的群众先尝试。一年后,他和几个群众骑着自行车把月季花拉到临沂去销售,一下挣了5000多元钱,整个堰下村霎沸腾了起来。村民们热情高涨,纷纷要求把家里的土地用来种植花木。李彦春开始带领村民种植花木,从种植单一品种月季,发展到地柏、蜀桧、刺松等10来个品种,堰下村村民渐渐富裕起来。

  1991年3月,李彦春发现市场上对花木需求量越来越大,现有种植规模满足不了市场需要。为抓住商机,在和村两委开会商量后,决定扩大全村花木种植规模和品种。在他带领下,村支两委成员、共产党员、村民代表带头到镇域外承包土地,随后,又挨家挨户宣传动员村民扩大花木种植规模,并对农户实施“一对一”帮扶,在全村掀起了花木种植热潮。1992年,堰下村花木总面积已突破3000亩,当年花木销售额突破1500万元。2000年3月,为改变堰下花木产业缺乏规模效益和市场话语权的被动局面,李彦春带领村民成立沭阳第一个花木专业合作社,实行种植、销售一体化管理。同时,在村里培养苗木经纪人,到外地承接绿化工程,开辟市场,提升效益。截至目前,堰下村在镇域外承包土地15000余亩用于花木栽培,苗木品种1000多种,涵盖了花卉、苗木、绿植等,年销售额达2.8亿元。

  经过20多年发展,花木产业已经成为堰下村富民增收的支柱产业。“如何把村里的花木产业做优做强,如何让乡亲们从温饱实现小康,这是我常常思考的问题。”李彦春这样说。2004年下半年,他关注到了网购现象,于是动员村里年轻小伙们开始上网销售花卉绿植。经过前期深入调研,在村两委讨论后,确立了“以互联网销售花木推动堰下村花木产业提档升级”的发展思路,全面推行“互联网+花木”发展模式,鼓励花农发展家庭园艺基地、引进苗木新品种、走品牌化之路,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李彦春牵头成立村网络创业培训班,邀请网络创业成功人士对村里年轻人和花农开展电脑操作、网络销售等免费培训,有效提升他们的网络创业能力。培训内容涉及网店开设和日常管理、商品拍摄与网店美化、网店推广与营销、物流与配送、网店支付、网店纠纷的避免和处理技巧等一系列网店经营管理专业知识技能,培训班场场爆满,深受年轻人欢迎,村里涌现出了一大批网络创业致富能手。创新“喇叭一响,黄金万两”的销售模式,一年喊来亿元销售。截至目前,全村青年共开设网店1000余个,全村有800多名青年和返乡大学生、500多名苗木经纪人通过阿里巴巴诚信通、行业网站、淘宝、天猫、京东等平台开展网上销售,形成了50岁以上的农户搞苗木规模化种植,40至50岁做花卉苗木线下经纪人,20至40岁的青年人在网上做零售,全村家家有项目、人人有事做。2019年上半年,全村花木电商线上销售额达3亿元。

  “一个人富不算富,全村富才叫富。” 2010年以来,李彦春先后帮扶50多个低收入农户走上“互联网+花木”的致富道路,帮助46户建档立卡户实现脱贫。

  在堰下村,哪里群众有困难,李彦春就会出现在哪里。“我们群众有困难,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李书记,只要找到李书记,总能把问题解决。”村民秦永红说。

  “把方便留给群众,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就是我的责任”这是李彦春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对于群众来说,不是看你说什么,关键是你干了什么,会说的不如会干的,只要实心实意为群众干实事的,群众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李彦春说。

  2015年,为了突破花木产业发展瓶颈,提升全村花木电商产品竞争力,李彦春带领村支两委招引鼓励本地花木大户建设花卉淘宝产品基地,并招引物流快递企业入驻,目前已建成占地面积35000平方米“幸福花海”淘宝花卉批发市场一座,多肉植物培育基地2个,精品盆景园3个,吸引14家快递物流企业14家入驻,为全村电商提供产品供给配套等服务,彻底解决了困扰全村及周边乡镇电商多年的进货难、发货难问题。

  从曾经的穷村到现在的富村,从曾经的落后村到现在的全国文明村,李彦春为堰下村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要么不干,要干就要干到最好,无愧于党,无愧于群众”李彦春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干的。

  在他带领下,堰下村先后获全国绿化千佳村、全国首批二十家淘宝村、江苏省电子商务示范村、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江苏省美丽乡村、江苏省文明村、全国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来源:江苏广电宿迁中心站 记者/徐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