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网格化监管新模式:南京给危险源“上户口”

2020年01月16日 09:56:4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为鼓励社会各界举报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南京对举报属实的重大事故隐患举报人给予现金奖励,目前首批奖励已经兑现!除了发动社会群众外,从1月15日起,南京应急管理部门正式启用网格化的管理模式,给所有的危险源都上了“户口”。

  在南京市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工作人员紧盯大屏幕上各项数据的变化情况。负责人表示,181信息化平台系统1月15日正式上线。即1个平台:一屏览全域应急管理综合监管平台;8个系统:风险防控网格化系统、预测预警智能化系统、应急预案数字化系统、指挥调度可视化系统、处置资源共享化系统、监管执法规范化系统、考核评估数据化系统和信息交互融合化系统;以及1个一站式终端。目前,南京共划分针对社会面监管的应急格1181个,针对企业面监管的安监格9778个。网格员只要利用智能化手机终端扫一扫,就可以开展城市风险源普查辨识建档,以及监管责任厘清等工作,在一个标准地址下,给危险源“上户口”,让政府以及企业的监管部门能够随时进行“监护”。

  “网格员在对某家单位开展日常的安全检查,巡查的过程中发现了风险源,在平台中找到这家单位后,分级标注风险,除了标注基本信息外,还包括该风险源的监管信息和风险防范措施。”南京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李广庆说。

  记者了解到,应急管理工作综合监管平台作为核心,目前已经汇聚了工作数据1.6亿多条。此外他们还创新引入了纪监委监督机制和“数字监督”模式,实现了“看穿式”监管。“对重大安全隐患以及失职不履职行为,通过建模型形式,推送给各级纪委监委,实行问责,这是平台的重要创新特点。”南京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李广庆说,在网格化监管的同时,他们将进一步鼓励大家积极进行安全生产隐患监督举报,在全社会形成“全覆盖、无死角、零容忍”的安全生产氛围。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贝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