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七旬老人在一把锁里寻找”快意人生“!

2020年01月15日 21:59:55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咯噔”一声,带着年代气息的古锁被打开。

  “转着,转着,想着,想着,它就开了”,见到古锁被打开,年过七旬的华德明老人喜上眉梢,他说,“喜欢收藏这些旧锁,收藏的其实是一种坚韧的人生态度。”

   喜欢收藏的人不少,有人喜欢古玩字画,有人爱好钱币瓷器。而73岁的苏州人华德明却有一个独特的爱好:收藏旧锁。

   二十余年收集古锁近600把

  造型功能五花八门

  华老的家在中街路社区高师巷,古色古香的老宅子,安逸祥和。走进他家,房间整洁干净,摆放的物品都分门别类。

  一个个樟木箱子,里面是华老的宝贝——600多把锁,从明清到民国,长的、方的、圆的,形状各异,镌刻的图案从花鸟鱼兽到各种人物造型,应有尽有。

  “都在这里了,一共600多把旧锁。”他打开橱门,取出几只贴有编码,装着宝贝的铁盒,又小心翼翼地打开木箱子——“你看,这把锁的造型多特别,像是一个人背了一把长剑。”手里把玩着一把民国时期的铜锁,华老显得有些爱不释手。“我还特别享受开锁的乐趣。”

  华老拿出了一只“暗机关锁”演示起来,这把清代铜锁上刻有精美的雕花,但是从表面上几乎找不到开锁的锁孔,就连钥匙都被外壳牢牢套住,无法打开。

  华老说,“开这把锁,要先按动锁头的顶端,再转动锁孔的侧面夹缝,钥匙也是暗机关,要用按动的方式打开钥匙外壳。”

  华老对古锁文化也颇有研究,就像这把锁,华老觉得,它虽然做工精细、花样较多,但是锁的内部结构相较于现代锁,要简单得多,偷盗之人想要开锁比较容易,因此才有了坊间流传的那句话——“古代的锁,防君子不防小人也。”

  玩“集锁”

  享受的是一种豁达的人生境界

  谈起为什么有这样一个爱好,华老拿起其中的一把锁,不紧不慢地说,“锁往往有‘安全’、‘连接’、‘永恒’等寓意,民间诞、婚、寿时往往用锁作为礼物,而且锁的历史悠久,有不同的种类造型,有的锁工艺精美,有的造型独特,有的功能奇异,具有研究和观赏的价值。”

  “很多旧锁都是铜质的,相对纸制品易保存,而且旧锁大多是民间流传下来的老物件,数量不少,升值空间不大,目前是收藏市场的冷门,所以我收藏成本不高。”华老说,“也有很多是从垃圾堆里找来的锁。”

  在华老心里,一直崇尚的是一种与世无争,却又坚韧不拔的人生境界。

  下过乡、插过队,56岁才结婚的华老,有着丰富的人生经历。或许也正是这种经历,炼就了他豁达而又坚毅的个性。华老在年轻时一边做电工一边收集古锁,退休了就“专心”把玩这些古锁。“我收集来的很多古锁,当时都打不开,我就一个劲地研究它,后来就都被打开了。”华老说,“就像做人一样,有些事你坚持去做了就行,不管结果如何。”

  平时他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但收藏铜锁后,就上了瘾,“年轻人每天喊着网购要‘剁手’,我现在出门也有意少带些现金,免得收不住又要买锁啦。”

  对于老伴的这个“怪癖”,华老的妻子倒是挺支持,“挺好的,他喜欢,我就支持。玩这个,他整个人的心态好像也好了。”

  (来源:看苏州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