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人物】最美基层干部刘永强:沙口村的立体养殖路,他带对了!

2020年01月15日 10:33:1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远近皆知的贫困村到国家级生态村,连云港市赣榆区宋庄镇沙口村只花了十年时间。而这样的转变离不开一个人,他就是江苏“最美基层干部”、连云港市赣榆区宋庄镇副镇长、沙口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永强。

  从谁送礼谁承包到公开招标,他推崇公平

  2009年,33岁的刘永强接任沙口村村支书,摆在他面前的是重重难题。虾塘承包的事,是他面临的第一个考验。

  村民宋宏说:“村里有2000多亩虾塘,很多村民都希望承包虾塘赚钱。但是,之前的承包都是村书记说了算,谁有关系、谁送礼,就分给谁,有的给的租金特别便宜,合同一签十年、二十年,相当于白送。所以,大家伙心里有怨气,又没处说理,有的村民不断闹事。”

  刘永强说:“归根结底,是群众不信任咱们了。所以,我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访,挨家挨户了解老百姓到底需要什么。”

  沙口村是个大村,有386户村民。他用三个多月时间,走访了每一户村民,意见笔记整整写了三大本。“我跟老百姓讲,给我一点时间,我一定能够处理虾塘问题。”

  光走访是不够的,还要办实事才能让老百姓心服口服。“解决虾塘问题,必须要公平公正,我决定统一收回统一发包。201010月,我把承包到期的虾塘都收回了,没到期的也视为不合理合同,全部收回。”

  他还率先做出表率,劝说自己的父亲将承包的虾塘归还村里,“因为这个事,他几个月都没有跟我说话。但是,他是一名老支书,知道工作很难做,必须有牺牲和担当,最终他也理解并支持我的工作。”

  虾塘收回后,村委会公开面向社会招标。“当年,村里的虾塘招标的平均价格1700多元/亩,一年给村集体增收了330万元。三年以后,就还上了村里之前欠百姓的钱。”老百姓原来的猜测和误解都烟消云散,大家伙心气顺了齐声夸赞刘永强,“这才是一心为咱老百姓着想,值得大家信任的村干部”。

  从传统养殖到立体养殖,他追求效益

  接下来,刘永强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如何让靠海吃饭的沙口老百姓,真正脱贫致富呢?

  为了让老百姓告别传统的虾塘经营模式,实现立体化养殖,他请来了江苏海洋大学海洋生命与水产学院的水产养殖专家罗刚。

  罗刚说:“沙口村原本的养殖模式比较单一,对池塘综合利用率不足,大部分只养虾。立体养殖就是多品种搭配,提高池塘的空间利用。原来只用下层水域,现在中上层加上底泥都用上了。”

  此外,立体养殖还提高了饵料的利用率,比如鱼的粪便可以给虾当饵料,这样也更加生态环保。

  刘永强说:“立体养殖投入比较大,配套设施得跟上。当时,我下了很大决心,把几十年没有清理的淤泥都清理了,再加上建翻水站、通电、铺水泥路,前前后后花了四百多万。三年下来,才算把立体养殖真正做起来。”

  罗刚说:“刘书记有实力又实在。他自己也爱钻研,现在也成了半个养殖专家。我后来不怎么在村里,大家有什么问题都去问他。如今,沙口村所有塘子全部实行立体养殖,每亩纯利润达到5000多元,比以往翻了一番。”

  202014日,52岁的村民张振奎正在捕捞虾塘里最后一茬的沙光鱼。十年前,一片60亩的虾塘,收入仅仅够糊口。而如今,虾塘年收入翻了一倍,有二十七八万。

  张振奎说:“今年8月份收的对虾,10月份收的梭子蟹,都可肥了,卖得一年比一年好。我们把虾塘最后收拾了,就可以安心过一个好年了。”

  从只靠养殖到立体创业,他鼓励创新

  要致富,除了依靠自然资源,更要做到勤劳勇敢,踏实肯干。在刘永强的带领下,沙口村的村民纷纷转变思路,实现了立体创业。村民张涛,就在他的带动下,搞起了鲜活快运。

  张涛说:“刘书记鼓励我们,想发展不能光搞养殖,还得拓宽销路。因为做鲜活快运,海鲜就能直接卖到外地市场,在本地小白虾也就卖1516元一斤,运到外地,就能卖到2425元一斤。这样一来赚得也更多了。”

  除了千方百计帮助村民贷款创业,他还积极对接企业,帮助居民进企业就业。张涛的爱人如今在一家服装厂工作,一个月有三千元的收入。而张涛的父亲也在闲暇时,和村里的其他老人一起承接着编织渔网的工作。在刘永强的带领下,如今沙口村人人有工作,几乎没有闲人。

  刘永强说:“我想的是所有人都有事做,不能让他们闲着。以前的沙口村邻里之间矛盾不断,但现在越来越少了。大家都在忙着赚钱,没有一个闲人。青年送到开发区打工去,老人在闲暇时编织渔网,全村产业链做起来了。”

  刘永强还立了个不成文的规矩,就是不在家办公,村民有事就得到村委会找他。“村民到家里找你,能空着手来吗?要杜绝这种风气,我也要求我们班子里的党员干部这样做。有句话叫,‘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支部看书记’,所以,我一定要以身作则。”

  如今,村民口袋富了,但刘永强觉得还远远不够。他会继续努力,带领村民们过上好日子,共同迎接他眼中的美丽乡村。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编辑/童婷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