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效“湾长制”试点,提升海洋生态环境质量

2020年01月14日 17:10:55 | 来源:连云港手机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今天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我市作为全国首批5个“湾长制”试点城市之一,近年来稳步推进“湾长制”试点工作,印发《连云港市全面建立陆源污染物排海总量控制制度实施方案》,加快落实《近岸海域水污染防治提升方案》,切实保障我市管辖海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灌云县燕尾港镇海岸线长21公里,素以“享黄金海岸,受渔盐之利”著称,海域渔业资源丰富,当地渔民告诉记者,前几年这里环境较差,基本打不到鱼,这两年生态明显改善,水清岸绿,每次出海都能满载而归。

  灌云县燕尾港社区渔民  陈学忠:

  以前我们这海水都是深褐色的,闻着都有一种很难闻、很难闻那种化学气味,现在的海水很正宗,秋天的时候我在这个码头钓鱼,钓到了沙光鱼和鲈鱼,都有。以前的空气我们在老区里面、新区里面都能闻到那种很刺鼻的味道,现在没有了。

  近年来,当地全力施行湾长制管理,加大沿海化工园区整治力度,加强对涉渔“三无”船舶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三无”船舶及非法捕捞海产品行为,海洋生态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燕尾社区书记  王永桂:

  到2019年底,主要入海污染物总量大幅减少,近岸海域水质稳中趋好,实现了保护海洋生态系统、改善海洋环境质量的目标。接下来我们将不断强化源头治理,着力构建综合管控体系,继续加快推进主要入海河流污染治理、水功能区达标整治。

  灌云县建立重点河流水污染源清单及入海排污口名录,全面清理非法入海排污口,以解决重难点问题为突破点,扎实推进湾长制工作,持续改善海洋环境。

  连云港市灌云生态环境局局长 戚建民:

  通过系统治理,入海河流水质全面改善,新沂河、五灌河渔业用水区分别达到三、四类水质标准,灌河口地区的水质持续改善,近岸海域水质全面达标,海洋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下一步,我市将紧紧围绕海洋生态环境污染防治,突出陆海统筹,部门协调,推进海洋生态保护和修复、海洋灾害风险和应急处置、联合执法和督查,以重大项目、重点工作事项为抓手,搭建海洋生态环境综合管理平台,协调解决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提升“湾长制”试点工作成效,提高政府公信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