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南京市人代会首次公开直播宪法宣誓

2020年01月14日 09:53:1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 1月12日下午4时许,在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新当选的市长韩立明等5名国家工作人员高举右拳,面对《宪法》,庄严宣誓。宣誓过程首次进行现场直播。

  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应当依照法律规定公开进行宪法宣誓。此次宪法宣誓采取集体宣誓的形式,由全体人大代表监誓。选举结果公布后,当选人员来到宣誓台前,由新当选的市长韩立明领誓,新当选的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孙建友,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孙道林,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丁铭、曹劲松整齐排列,跟诵誓词。

  “这是南京首次在人代会上,现场直播宣誓仪式等大会程序。市民可以通过多个媒体平台收看。”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宣誓既体现了宪法精神,也是宣誓人对全市人民的的庄严承诺。直播宪法宣誓仪式,不仅提高了人民代表大会的公开度和透明度,让公众了解人大履职行权的过程,同时也增强了宣誓人尊崇宪法、忠于宪法、执行宪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现场直播宣誓仪式,对我是压力,更是激励。”一位宣誓人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把誓词铭刻在心,时时警醒自己,把誓言和承诺转化为实际行动,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勤勉尽职,无愧承诺,为建设“创新名城、美丽古都”贡献全部力量。

  省委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世谊说,利用现代传媒现场直播人代会,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了解会议内容,从中能看到南京人大对推进民主政治、建设政治文明所作的努力。对市民而言,这保障了他们的参与权、知情权,同时也能激发人民群众依法行使当家做主权利的信心和热情。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通讯员/桑林寺 摄影/冯芃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