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采前人制作技艺 他把“盆景”盘成了“风景”

2020年01月13日 08:48:37 | 来源:扬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陆卫斌和他做的盆景。仲冬兰 摄

  去过迎宾馆的人,经常会惊叹这里的树木造型别致。记者近日了解到,其中不少是陆卫斌和他团队的作品。

  陆卫斌是扬州景区瘦西湖街道堡城村人。堡城是花木之村,村民中不乏扬派盆景制作高手,从小耳濡目染,陆卫斌也爱上了盆景制作。他不但将扬派盆景做得出神入化,还吸纳岭南派、苏派盆景技艺,形成独特的审美和制作风格。

  擅做“风景”,寻常树木盘出意境

  在堡城村,陆卫斌是能人之一。

  “我们村是扬派盆景发源地之一,很多人会做,我从小看着他们做,无师自通也就学会了。”陆卫斌说,大概从十七八岁开始,他就学着独立制作盆景了。1999年原单位改制,他下岗后,更是一门心思醉心于盆景制作,30多年下来,亲手做的盆景有几百盆。

  年复一年地为盆景塑型,陆卫斌的技艺日渐精湛,每年都会有外地造园者慕名前来邀请他去为树木做造型。堡城村花木合作社经常承接一些园林工程,遇到做风景树之类的大活计,陆卫斌也当仁不让。

  扬州迎宾馆里的风景树就是陆卫斌的作品之一。99棵五六米高的黑松、五针松、罗汉松、龙柏等长势各异,陆卫斌带着制作团队仔细研究每一棵树的特点,因树造型,用扬派盆景技法精心盘整。经他们精心制作,松散凌乱的枝叶变得严整平稳、玲珑剔透,既有盆景的精致,又有树木的气势。

  不拘流派,多种技法融会贯通

  走进陆卫斌家,仿佛进入一个盆景大观园,院子里外、走廊平台上到处是盆景。“做盆景是我最大的乐趣。”陆卫斌说,家里100多盆盆景都是他从幼苗开始培植,在生长中不断修整,花二三十年时间慢慢盘出来的。

  “这些枝叶云片状展开的,是扬派盆景;那边长势较为自然的,是岭南派盆景;角落里造型像馒头形状的,是苏派盆景……”从小受扬派盆景熏陶,陆卫斌做得最多的也是扬派,但他又不拘泥于扬派,还有众多岭南派、苏派盆景作品。

  扬派盆景做多了,陆卫斌开始琢磨其它流派盆景的技艺,通过向书本学习,向同行取经,他熟练掌握了岭南派、苏派等盆景的制作技艺,他做的岭南派盆景飘逸豪放,苏派盆景结“顶”自然。

  道近易从,做小盆景走近大众

  “一盆大盆景往往要历经若干年才能做成,这也决定了其身价不低,不能广泛地走进平民百姓家。很多人喜欢盆景,又觉得盆景太贵。”作为盆景手艺人,陆卫斌不满足于仅仅师法古人,做特定人群赏玩的盆景,他更希望通过思路创新,让盆景百花齐放。

  陆卫斌觉得,老祖宗千百年来积淀、流传下来的这门技艺,如果只局限于做大盆景服务少数人,未免太小家子气,好的艺术形式应该更多地服务大众,才有价值。陆卫斌透露,他打算下一步在小盆景制作上投入更多的精力。

  (来源:扬州日报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