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80后摄影师微博发了一组故宫图,涨粉20万!

2020年01月11日 15:46:53 | 来源:米拍摄影社区微信公号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下雪天

  热搜总是属于故宫的

  这是2020年的第9天

  北京前两天迎来新年第一场雪

●摄影 咬金-

  刷屏是肯定的

  还有文青们抽出针管给自己打上鸡血

  “哦,这场雪让

  北京成了北平,故宫又成了紫禁城”

  「走进故宫 一眼千年」

  北京入冬前,一位第一次进宫打卡的摄影师拍摄了一组故宫秋景,也在微博上掀起一阵热潮。当天「秋日故宫」热搜最高记录跃至第8摄影师涨粉20w。

  ※ 秋日故宫 ※

  雕梁画栋,红墙黄瓦交相辉映,有一种穿越数百年的厚重与静美。这座屹立了600年的紫禁城,正是苏州80后摄影师@子夜鸟PHOTO 所拍。

  在故宫足足拍摄了两天,尽量避开人流,每天开馆第一个冲进去,到闭馆最后一个被馆员赶出来。故宫的每个角落都让子夜鸟留恋。

  他的故宫系列不仅受到大家喜爱,也是子夜鸟迄今为止印象最深刻的作品。“因为故宫本身就美的恢弘与庄肃,目之所及的色彩与构造充分体现着中国美学。”

  「结缘摄影 寻求一种解压方式」

  2016年开始接触摄影,子夜鸟买了人生中第一台半画幅相机,套机加一个50小痰盂。像小孩子刚入手的玩具,新鲜有趣,拍摄的每一张图片都让他新奇不已。

  “那时候1.8的虚化拍静物都会让自己惊喜,现在回想,都是非常青涩的画面。”

  真正意义上拿起相机认真拍摄,子夜鸟回忆起来,应该是17年换了全画幅相机开始的。 

  期间,子夜鸟拍摄过古风人像,尝试各种不同的摄影类型,直到现在,才慢慢摸索出属于自己的固定风格。

  “拍摄到一定阶段,开始渐渐明白,可能我骨子原本就藏着一种叫中国式的东方美学,也就是如今围绕拍摄的一个主题风格吧”

  摄影三年多来,子夜鸟一直在工作,生活、摄影、三者之间寻求一种平衡,忙完手里的固定工作,就会拎着相机到处转悠。 

  “我觉得人这一生中,起码要一两样属于自己的业余爱好,在除却枯燥无味的工作之后也算是一种减压方式。”

  「眷恋于山川湖海  囿于昼夜与一壶山茶」

  除了故宫系列,子夜鸟拍摄的

  山川湖海,庭院寒寺,青石飞鸟等系列作品

  都展现出一种清新脱俗的极致禅意。

  ※ 山川湖海系列 ※

  “极简主义的山水风格中,也许就自身隐藏着一些禅意,我喜欢干净安静的画面 。加上蓝色基调,于是便给大家一种静谧的禅意风格吧。”

  子夜鸟不断探寻着祖国大好河山的细枝末节,将天南地北的山水整合在一起。一轮明月,一汪湖水、一艘小船、一间茅屋,跨越时间和空间的距离,将我们带入一个诗情画意的静谧世界....

  子夜鸟喜静 ,可以一人煮一壶清茶,等一个日暮。以至于他的摄影作品中,常常展现出一种,看尽繁华的淡然宁静。

●「山川湖海系列」 摄影@子夜鸟PHOTO

  「刻在骨子里的中国式东方美学」

  早前,子夜鸟学过一段时间美术,喜欢临摹一些偏古意画风的作品,临摹一张作品几乎就会花费一整天时间。慢慢地耐心渐长,也就习惯了一个人安静独处。

  大概就是在那个时候,子夜鸟心里埋下了一颗叫,“中国式的东方美学”的种子,慢慢发芽~

●摄影@子夜鸟PHOTO

  走过苏州、杭州、徽州镜头里少不了,江南烟雨、徽派建筑、幽静寺院。

  在所有作品中,这组是子夜鸟认为,最具典型性的代表东方色彩作品。

●摄影@子夜鸟PHOTO

  温和低明度的色调静谧典雅的环境一草一木、一沙一砾不争不抢 各自和谐生长无一不体现出低调素朴的东方气质···

  『 米拍×子夜鸟 』

  Q:简单介绍下自己的情况吧

  A:80后,男,目前长居在苏州,经营着一家小公司。

  Q:如何与摄影结缘?

  A:2016年之前,从事平面设计类的业余活动,也就经常会涉及碰触到摄影的一些素材,对画面里的美,总会充满惊叹和探索,所以慢慢的也就埋下了一颗摄影的种子。

  Q:摄影带给你最大成就感是什么时候?

  A:留住与凝固那一瞬间的美好,这是摄影给我带来的成就感与满足感。

  Q:除了摄影,还有其他小爱好吗?

  A:喜欢看书,听音乐,旅游。最近买了一本《借山而居》。最爱的音乐类型是纯音乐,估计都是年轻人不喜欢的吧,哈哈哈~特别喜欢听笛乐,因为小时候经常听父亲演奏。每次只要听到笛声,就会欲罢不能,那是一种追溯时光的情感。

  Q:摄影道路上,对自己影响深刻的人或者话是?

  A:第一次购买相机时,在店里遇到一位摄影资历较深的老师,他跟我说,“摄影的路很长,一定要知道自己想要拍什么,当有一天你按不下快门的时候,你才刚刚步入摄影这个门槛。”

  Q:看到网上评论你是:“故宫拍摄第一人”,对于这样的评价你如何看待?

  A:这个评价真的不敢当,大家都知道,每一个摄影师眼中的故宫都是不一样的美。而且故宫的优秀摄影作品铺天盖地,对于上热搜的这组作品,还存在很多需要进步的地方。

  Q:最向往的生活状态是什么样的?为我们描述下此画面吧~

  A:依山而居,依水而寝。每一天打开窗,打开门,就可目及山峦叠嶂,境水连绵,鸟鸣啁啾。再煮一壶清茶,伴一个人。或许这便是向往的生活吧…

  “意境的意义,不是看见,而是感知自己。”子夜鸟镜头下的那抹色彩是道不尽,说不清的省略号,意犹未尽,绵延悠长。

  (来源:米拍摄影社区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