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法治人物:“普法鸳鸯”义务普法34年,法律知识传遍万家

2020年01月08日 16:49:2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普法鸳鸯万里行,义务普法传正音。贫寒不弃比翼鸟,法理有据人有情。在邳州市八义集镇埝西村,人人都会吟诵这段顺口溜。这对“普法鸳鸯”,指的是江苏“最美法治人物”熊为义和闫怀玲夫妻。自1985年开展普法教育以来,不论寒冬还是酷暑,他们俩34年如一日,坚持义务普法宣传,行程十万余公里,拉着法律宣传图版走集镇、串乡村、入农家,足迹遍及苏北的山山水水。

  相互帮衬,他们就是彼此眼里的“最佳拍档”

  熊为义高中毕业后,因为能写会画,被聘用到乡计生办搞宣传。当时,村里与他同龄的两名发小相继犯了罪,对他触动很大,他认为他们之所以犯罪是因为不懂法。于是,他决定发挥一技之长,通过写写画画给村民们讲解法律知识,让更多的人学法、懂法,远离犯罪。

  普法之路不仅艰辛,还处处需要花钱。为了购买普法用的颜料等工具,他竟然打起了家里的主意。1985年,妻子闫怀玲把家里养的猪卖了180元,打算买一辆自行车,运货做点小生意,改善家里的生活。可是,这笔钱竟被熊为义偷偷拿走了。

  闫怀玲说:“一开始,我很伤心,也很生气。后来,镇文化站的宣传员得知熊为义的事迹后,写成了通讯稿,并在县里和乡里的大喇叭里播出。这下,村里的人都知道他普法的事情,我心里觉得还挺有面子的。”于是,她也跟随丈夫一起走上了普法路。

  夫妻俩开始四处想法子赚钱。“为了生活和普法我们俩冬天卖过冰糖葫芦夏天卖过冰糕到建筑工地打过小工捡过破烂喂过猪、养过羊。”

  这么多年来,他们没少遇到困难和考验。1999年冬天的一天,特别冷,他们到邳州市宿羊山中学做普法宣传,回家的路上,熊为义突然病倒了。当时,闫怀玲一路小跑才找到一辆“摩的”,花了身上仅有的10元钱,把熊为义送回了家。到家后,他被抬到乡卫生院治疗,住了一个星期医院。

  放弃了“铁饭碗”,自己搭钱做普法,身体上还吃尽了苦头,渐渐的,在夫妻俩身边,一些不理解的声音多了起来。“就连我们自己家人、身边的乡亲们都不理解,老在背后议论我们,干这个不挣钱,傻啊!”

  看别人吃得好、住得好,他们也产生过动摇。但每当有人上门咨询法律知识的时候,他们又会由衷地感到高兴。“我们普法虽然没有获得荣华富贵,但是也创造了人生应有的价值与辉煌。能为别人、为社会做点好事,我们感觉很幸福、很值得。”

  有付出就会有收获,经过30多年的义务普法,邻里乡亲对他们从不理解到支持,从不了解到主动上门请教,夫妻俩已经成了大家最信任的说理人。

  这一路上风雨兼程,夫妻俩都觉得对方作为搭档特别“称职”。闫怀玲性格外向,总能把话说到乡亲们的心坎里;熊为义法律知识扎实,讲起法理来头头是道。俩人互相帮衬着,不仅走过了万里普法路,还总是特别巧妙地就把乡亲们之间可能升级的矛盾化解了。

  从门外汉到法律通,他们的普法方式越来越时髦

  虽然没受过专业的法律教育和培训,但经过年的普法和学习,熊为义已经从“门外汉”变成了法律通,“我主要是通过看报纸、杂志和法律书籍来吸收知识。学习后,我会将贴近农村生活的法律条文和典型案例摘抄下来,制作宣传展板,走村进乡‘摆摊’,向乡亲们讲解。”

  随着影响力越来越大,他们以邳州为衍射,延伸到徐州、安徽等地,很多村民还会写信找熊为义咨询法律问题。

  大家的认可让熊为义越来越有干劲儿,他们的普法方式也越来越时髦,2011年,在邳州市司法局的帮助下,熊为义夫妇开通了微博、微信及普法网站。借用互联网平台,他们的普法之路走得更远,宣传的力度更广。他还把普法故事编成了快板、小品等节目,接下来还准备开拍普法微电影,这些丰富的宣传方式,深受乡亲们的喜欢。

  此外,熊为义还被邀请到学校里开设普法讲座,他先后去过100多所学校,帮助70多个农村迷途青少年重归正途。

  默默耕耘的普法路,让老百姓受益良多

  多年的普法路,熊为义夫妇帮助了很多普通的老百姓。

  村民周维才说:“我年轻的时候不懂事,犯了不少错,而且屡次不改。最后一次出狱后,熊为义对我说了掏心话,‘你现在也不小了,再这样下去,连个媳妇都找不着,你得想想如何干点正经事。’这句深深刺激了我。”于是,周维才便经常给熊为义打下手,帮他做普法宣传。后来,他因为打工受到重伤,熊为义还帮忙争取了低保补助。他非常感动,用行动证明自己真的可以痛改前非,重新做人。

  2011年5月的一天,村民邢为启不慎从施工现场的楼上跌落,撞到了地上摆放的钢筋上,导致脖子被戳破,浑身几处骨折。治疗需要大量的费用,但公司却不愿承担医疗费。得知他的困难后,熊为义决定义务帮他讨回公道。

  熊为义一方面寻找证人,证明邢为启是在工作中受的伤;一方面整理申诉材料,并到当地的劳动仲裁委员会为其申请工伤仲裁。“这个过程中,我也遭到不少白眼。因为我穿得很破旧,很多人对我不怎么搭理,为了一个手续经常要等很长时间。好在在我不懈的努力下,法院最终下达民事判决书,判处雇佣公司承担邢为启一切工伤治疗费用。”

  让浪子回头,为老乡索赔,从普法宣传到非诉讼法律援助,熊为义夫妇俩的无私奉献换来了十里八乡、甚至更远地方的百姓交口称赞。

  如今,“普法鸳鸯”的美名传遍了邳州,传向全国。熊为义也先后获得了全国普法先进个人、2013年度全国法治人物、江苏省十大法治新闻人物、徐州市首届“感动徐州”十大新闻人物等荣誉。熊为义闫怀玲夫妇在义务普法道路上默默奉献,以愚公移山精神和斗志,谱写了一曲普法宣传的先锋之歌。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编辑/童婷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