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将文化公共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心坎上

2020年01月07日 12:00:36 | 来源:常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到2019年底,常州已实现全市镇(街道)、村(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

  将文化公共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心坎上

  丝竹声声,余音绕梁,2019年12月24日,溧阳五里亭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周周演”舞台上热火朝天,锡剧爱好者们竞相登台一展歌喉。“这里离家近,环境好,硬件齐全,每周市文化馆老师教我们身段、唱腔,我们零基础的学员如今都能登台唱折子戏了。”67岁的戏迷王小琴说,有了家门口的文体服务中心,开展文化活动便利了不少,大家来这里交流爱好,也交流生活、放松心情。

  记者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获悉,到2019年底,常州已实现全市镇(街道)、村(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借着文旅融合的东风,常州还发挥“文化100”“文化旅游节”“文化惠民月”等品牌活动作用,推动市和辖市区优质文化资源进基层,并打造“数字化”平台提升服务效能。从城区到乡村,一个个充满幸福感、获得感的文化空间让居民乐享高质量的文化公共服务。

  构建体系,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溧阳五里亭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周周演”舞台上热火朝天,锡剧爱好者们竞相登台一展歌喉。

  “打响文化公共服务品牌,是常州文旅融合发展‘三大品牌’目标任务之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公共服务处负责人唐海燕介绍,近年来,常州把加快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作为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内容,推进重心下移、夯实基层基础,努力构建具有常州特色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整合资源、盘活存量、综合利用”,在建设之初,常州就明确这一总体思路,在全面掌握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存量和使用状况的基础上“新建一批、改扩建一批、调整置换一批”。

  唐海燕告诉记者,按照《常州市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到2019年底,常州已提档升级完成997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市镇(街道)、村(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

  如今,全市实现了市文化馆为中心馆、县级文化馆为总馆,镇、街道文化站为分馆,村、社区支馆为服务点的四级网络体系全覆盖。常州图书馆建设形成了市、区、镇、村四级体系。目前全市已有600多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与辖市区图书馆、市图书馆实现通借通还。

  服务与需求“精准”对接,凝聚基层正能量

武进区永定社区引入专业社工,引导居民成立多个社团,两年累计受益居民2.5万人次。

  当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和设施建了起来,如何提升使用效率?在常州,城区和乡村呈现了差异化、多样化趋势:

  新北区龙虎塘祥龙街道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探索特色团队培育,近年来成立了青鸟志愿服务队、祥龙舞蹈队、小蝌蚪趣学堂、巧英工作坊、乐缘葫芦丝队、戏曲协会、桌球协会等多支特色团队,其中青鸟志愿服务队吸引了志愿者上百人,全年开展各色志愿活动40余次;

  溧阳南渡镇胜笪村地处较为偏远,留守的老人和孩子比较多,课外培训资源少,村里便依托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了胜笪明慧读书台,为放学后无人看管的40多个孩子开办“四点半课堂”,邀请市区教师定期开展机器人课程;

  天宁区茶山街道红梅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采用“社工+社会组织+义工”模式,引入深度视觉摄影工作室、安康通康养机构等社会组织,为居民提供专业、规范的服务;

  金坛区尧塘街道由企业家出资建成水北村文化服务中心,拓展了多元投入、政府购买的服务新径;

  武进区永定社区引入专业社工,引导居民组建了游泳、旅游、舞蹈等多个社团,两年累计受益居民2.5万人次。“早前,居民之间有了矛盾就把车堵在小区大门口表示不满,近两年从文体着手,增强了居民归属感,提升了社区凝聚力,小区大门口再也没有堵门的现象。”永定社区书记、主任庄亚娟说。

  “常州趟出了自己的路子——因地制宜,因需而建,实现‘一村一特色’‘一社区一品牌’,在提高质量、满足群众真正需求上下功夫,将文化服务送到家门口,更送到百姓心坎上。”唐海燕说。

  “数字化”让文旅公共服务触手可及

  岁末年初,想观看大型演出?在常州,市民点点手指就能通过“文旅常州云”抢到印度歌舞剧《宝莱坞歌舞》、昆剧《风雪夜归人》、话剧《仲夏夜之梦》的免费票。

  “文旅常州云”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以“互联网+”模式建设的数字公共文化服务平台,于去年9月12日正式上线运营。据介绍,该平台全面整合了市与辖区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旅游度假区及乡镇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文旅资源。“通过该平台可以进行活动预约、场馆预订、文化团队、文旅资讯、艺术培训、社团招募、志愿服务,这种‘文化淘宝’的服务新模式,延伸了公共文化的服务触角。”唐海燕说,通过“文旅常州云”,文旅部门也能更精准了解市民需求,倒逼提升文化服务质量,提升公共服务效能。

  据悉,市文旅部门积极打造的旅游产业和公共服务平台也将于今年年底前建成。

  发动多方力量,加强文旅公共服务

  2019年年初,由北港街道、常州市图书馆、书式生活三方共建的常州首家智慧型城市书房“秋白书苑”在钟楼区建成开放,市图书馆投放1.4万册书,创造了流通率超过400%的纪录。很快,第二家“秋白书苑”即将来到武进湖塘镇。湖塘镇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第二家“秋白书苑”依托1680平方米的湖塘镇综合文化站建设,通过当地政府、图书馆、社会力量三方共建,打造24小时智慧城市书房,目标在今年3月建成。

  为进一步优化提升全市旅游公共服务水平,近年来常州还在旅游景区、旅游干道、交通集散点、乡村旅游区、旅游餐馆、游乐场所、休闲街区广泛新建、改扩建厕所,去年已经完成旅游厕所新建、改扩建73座。

  (来源:常州晚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