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四轮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常州模式”护航明星城市发展

2020年01月06日 13:49:44 | 来源:常州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聚焦“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常州公安持续四轮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成功构建起多方参与、联动共治、齐抓共管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社会治安防控布局,实现了预警预防、打击犯罪、整体防控、基础管控“四大能力”和公众安全感满意度的明显提升,常州也连续四届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市”,蝉联全国综治领域最高奖“长安杯”。

  部门联动共治——一马当先带动万马奔腾

  2019年10月,涉及6个村、64个村民小组、750多户的苏锡常高速南部通道、常宜高速两大重点工程均未发生征拆类上访。

  谈及这项工作,市公安局武进分局副局长苏建中介绍,在得知辖区重点工程与建设项目后,武进公安迅速组织警力提前介入,了解村民反映,并根据风险评估,主动促发区委区政府牵头,先后5次召集由29个职能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明确各自分工与责任,推动政策宣传、教育疏导、村民安抚等工作落实,有效避免了集体抵制、聚集维权等群体性事件发生。

  “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涵盖打防管控各环节,只有统筹整合各方面力量资源形成合力,才能使有限的警务资源发挥最大效益。”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沈亚瑾介绍,常州公安机关以创新社会治理为动力,外部主动促发联动,内部深化合成合作,不断提升治安防控体系的整体效能和核心战斗力。

  近年来,按照“公安促发、政府牵头、综合治理”的路径,常州公安持续推动建立多种形式的领导小组、联席会议,构建起党委政府统揽、多部门联动共治的社会治安防控的组织体系,各类涉稳风险隐患的排查责任主体更明确,问题整改更到位,管控化解能力明显提升。

  此外,全市公安机关35个部门各尽其责、协同推进,累计完成312个老旧社区、安置社区安防设施改造,织密社会面、居民社区、单位、人口管理服务和防控智慧“五张网”,累计排查风险隐患5.2万起,重大不稳定因素预警率保持100%;组建实体化运作的市反诈骗中心,冻结并止付被骗资金2亿元;金融监管、市场监督等13家职能部门和18个行业协会共同参与,成立涉众型经济犯罪维稳工作领导小组,连续多年未发生有影响重大敏感案事件,非法集资类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31%。

  警种联动打处——破茧成蝶实现涅槃重生

  去年3月初,高新区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件,市公安局打击犯罪情报指挥中心会同高新区分局,迅速开展现场合成勘验,串并起我省常州、苏州,上海及广东广州、深圳等地同类型案件数十起,涉案总价值达100余万元。合成专班全力开展侦查攻坚,去年4月20日下午,成功抓获涉案嫌疑人。

  “该案件的成功侦破得益于各大作战单元合成作战和专业队伍专业‘盯案’,实现挖得深、打得透。”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盛世麟介绍,针对犯罪跨区域、专业化、智能化特点更加突出,各类新型犯罪不断涌现,传统犯罪加速向网上蔓延的新挑战,常州公安秉持以改革启动力、提效率,创新构建打防管控一体化新机制,全面提升防控体系的整体效能和核心战斗力。

  在力量组织上,常州公安率先建立以“全市打击刑事犯罪技术情报指挥中心”为统领,刑警、技侦、网安、技防、情报、信通等多警种参与的专业化打击体系,组建集情报研判、刑事技术、侦查行动和综合保障于一体的“3+1”作战单元,提升专业化打防水平和专业化追逃效能。在机制完善上,探索“情报主导、数据侦查、科技支撑、联动融合、整体作战”新型打击机制,完善情报比对、盯人盯案、专业追逃、定点清除、质量监测等专业模式。4年来,全市刑事案件、侵财案件、“盗抢骗”案件分别下降44.9%、48.5%、54.3%。

  与此同时,常州公安机关突出实战导向,加快整合视频监控、智能交通、移动上网、电子围栏、物联门禁等资源,打造治安要素云管控平台,提升重点人员、重点单位、重点行业基本信息采集,创新民宿、日租房、网约车等管理新模式;推动机关更多地承担直接办案、直接管理、直接控制等工作,主要警种直接办案增加178.3%,35个治安重点地区及370个乱点部位、治安问题突出场所的全部摘牌脱帽。

  为深化应急指挥体系建设,常州公安机关还建立街面警力有警接警、无警巡防的“巡接一体”新机制,实现110接处警多元派单、就近接警、属地处警“战区制”合成勤务新模式。高规格建设3个省际交通检查站、5个市际卡口、6个城区查报站,完善圈层查控体系,筑牢城市防控“钢铁屏障”。全市建成9座综合警务服务站、26个中心警务站、20个交警联勤岗亭和99个派出所巡防网格,组建753人的便衣巡控队,巡防警力增加48.7%。

  此外,建设“智慧街面巡防”,实施网格化巡防和“亮灯行动”,落实公开+便衣、定点+移动、机动+徒步等巡逻方式。近三年直接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年均同比上升35%,街面侵财警情年均同比下降24.4%。

  警民联动联防——单打独斗迈向共治共享

  去年10月初,钟楼区梧桐苑某幢402室的居民因邻居夜间经常发生吵闹影响休息而求助社区,但网格员出面却未能敲开门说上话,社区民警陈文元闻讯亲自上门,结果发现该户是群租房,其中还有一名外籍女子。

  “伴随着楼宇经济发展,各种新课题、新问题层出不穷,尤其是各类新业态的人员流动大、变化快,给基层基础工作带来新挑战。”北港派出所所长陈亚南介绍,他们坚持每月召开一次社区工作例会,及时掌握并帮助社区民警、网格员化解面临的工作难题,还将3次以上的重复报警列为重点由所领导亲自上门。

  社区作为承载平安稳定的基本单元,也是社会治安防控建设的基础,为此,常州公安依托社区民警进社区(村委)班子兼职,深化警格与网格融合,促进城市长效管理与治安管理的协同发力,构建开放、互动、沟通、合作的警民共同体。

  凝聚群众智慧力量,携手共创幸福家园,常州公安还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基本原则,创新推广“百姓议事堂”等矛盾多元化解新模式,全市93个社区警务室建立人民调解室,实现矛盾调处机构全覆盖,累计化解矛盾纠纷类警情23.2万多起。推动行业协会参与社会治理,联合市保安协会建成保安联勤联防队伍354支6800余人,开启“众筹”“警企”“商圈”“守护”等保安巡防模式。组织全市地铁、机场、车站、商业街区等重点部位的社会力量3.22万名佩戴“红袖标”,壮大警务共同体。建成“常州公安社会动员体验中心”,推进“九大员”的培训教育,通过社会动员力量提供有效线索数同比上升39.6%。

  与此同时,市公安局还把服务作为社会治安防控的重要内容,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要求,创新“三化、三式、三全”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一体化、清单化、规范化服务。组建合成服务中心、合成安防专家组和“警企协作中心”,编制合成服务、合成安防、合成宣传三张清单,上门服务企业3.7万家次,协助整改安全隐患7900余处,解决企业诉求6500余件,完成5863家单位“平安企业”创建,单位内部侵财案件同比下降20.8%。

  来源:常州新闻 编辑/李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