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小区被曝800万维修资金莫名“蒸发”!业委会主任曾当选全国“最美志愿者”

2019年12月26日 17:33:4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报专稿 记者/方群 编辑/吴颖  

  我苏网讯 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是指专项用于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和更新、改造的资金,为全体业主共有,不得挪作他用。但是近日,位于南京栖霞区的东方天郡小区部分业主发现,三年以来,超过800万元的维修资金不知去向,甚至不少业主委员会的委员也表示,对支取维修资金的情况一无所知。

  小区三年花掉800多万维修资金 业主表示震惊 

  业委会换届后,有业主对小区三年以来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支出情况进行了查询,结果让人大吃一惊。

  “当时就觉得公共收益账目不清不楚,然后有业主就说网上可以查到维修资金使用情况,一查才发现,我们小区三年用了60多次维修资金,总额有800多万。”小区业主刘女士说,不管是频率还是金额,相比周边小区,东方天郡小区的维修资金使用情况让人震惊。

  记录中,2018年5月18日,在一次资金申请报告中,有12部电梯“不约而同”损坏,需要维修,支出7.2万元;一处木制凉亭铁门维修花掉45万元;在2018年5月1日申请的17-35幢园林景观、道路、羽毛球场维修,支出资金100余万元。

  小区业主李先生对此很不满:“羽毛球场就是个巴掌大的地方,上面铺一层塑胶,放一个网,就花了100万,难道是金子做的?”

  资金申请材料问题不少 业主签名涉嫌造假

  我苏特报记者粗略统计这60余份维修资金支取记录发现,其中有36项维修工程都是由一家名为“江苏汉皇安装集团有限公司”承揽,仅2017年12月一个月,该公司获批工程款87万余元。全部36项维修工程总预算达350万元以上,涉及小区内几乎所有楼栋的外墙防水、电梯井道防水维修。

  (记者粗略统计相关数据)

  此外,相关资金支取材料中多次出现施工、项目公示时间前后矛盾、公示日期尚未截止工程却已经竣工等低级错误,有的申请材料连小区地址都是错的。

  按照《南京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除应急维修工程外,使用由维修资金管理部门代管的维修资金,经资金管理部门组织现场勘查,确定维修范围后,小区业主委员会应提交涉及维修范围的建筑物面积三分之二,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书面签字认可。

  12月23日,多位业主来到栖霞区维修资金使用受理中心,在查询相关维修项目业主签字时,他们发现,自己的签名是伪造的。

  由于当时几名业主都不是业委会成员,只能查到业主本人的签名信息。在南京房管局官网,我苏特报记者查阅了东方天郡小区维修资金支取公示材料看到,所有的申请材料上都盖有小区业委会的公章。甚至在业委会换届时,本应封存在仙林街道物管办的业委会公章依然在使用。

  而小区物业——栖霞建设集团物业公司东方天郡片区的物业经理潘晖在接受业主咨询时却表示,申请材料上有业委会盖章,就视为是业委会授权物业公司办理资金使用各项手续。

  多名业委会委员:公章始终是主任一人保管,动用维修资金从未经业委会民主讨论!

  但是,当我苏特报记者询问多位小区业委会委员时,得到的答复却是:多名委员从未听说过使用了维修资金,小区业委会公章一直保存在业委会主任喻小萍处。

  “我们业委会半数以上的成员都不知道有业委会财务章,这是喻小萍自己刻的,公章也都是她一个人来保存的。”业委会委员孙红梅说,“所以我们很被动,在我们业委会大多数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出了这样的事情。我们甚至不如普通业主知道的早。”

  “我们应该说不知情。”另一位业委会委员潘元明说。

  通过公开资料,记者发现,东方天郡小区业委会主任喻小萍曾在2016年入选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获得“最美志愿者”称号。对于这60余份维修资金申请材料,喻小萍是否知情?材料上签章的是否是她本人?

  经过多次联系后,喻小萍在接受我苏特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是在物业公司提出申请后,她才盖的章。但随后记者表示,按照相关规定,小区业委会正常运行的情况下,物业公司无权申请动用维修资金。喻小萍回应:“如果真的像业主怀疑的那个样子的话,该法办法办。”随后,喻小萍匆匆挂断,电话再也无法接通。

  主管部门:我们只负责形式审查 建议业主走司法途径解决问题

  栖霞区住房与城乡建设局物业科科长李秀东表示,经过审核,三年以来东方天郡小区维修资金申请文件都符合相关要求。

  “程序方面我们没有问题。但是对于业主签字的真伪性,我们无从鉴别。”李秀东表示,资金使用未经业委会民主决议、业主签字涉嫌造假等问题,是小区内部管理和业委会运行中产生的问题,主管部门无法监管。

  12月25号,我苏特报记者从栖霞区住建局得到消息,目前南京市房管局、栖霞区住建局、仙林街道和部分业主代表达成一致,业委会公章先由所在街道进行封存,再由业委会聘请第三方审计机构,对相关问题进行审计。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报”专稿。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