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一市民患糖尿病23年险截肢 中医外治保住腿

2019年12月26日 13:59:21 | 来源:常州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月底,市民周香南和丈夫张建华来到红梅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给医生顾正荣送上锦旗“中医攻克糖病足 战果辉煌不截肢”,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

  张建华今年62岁,患糖尿病已经23年了,今年年初,他的脚又开始出现溃烂。“大医院都说要截肢。”患者家属周香南说,而且丈夫在两年前还得了中风,不能够讲话,当听说还要把脚截了,非常灰心,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后来发现在红梅医院有糖尿病足老烂腿专科,我们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治疗了半个月,他的脚腐烂的坏死组织就脱落了,并且可见到红色的肉芽了, 我们俩真的挺高兴的,看到了希望。经过三个月的治疗,张建华的糖足烂脚已经痊愈了。周香南说,现在他的脚好了之后,信心也恢复了,并开始锻炼,生活质量也大大提高。

  今年65岁的市民钱大爷,近日也给顾医生送来了锦旗。钱大爷患糖尿病已经有二十多年的时间,去年钱老右脚大拇指不小心碰破了,起初没怎么当回事,可是几个月过去伤口不但没愈合,反而开始迅速溃烂,家人带他到医院,医生诊断为糖尿病足,辗转多个医院,医生都建议钱大爷截肢。但是由于钱大爷身患多种糖尿病并发症,身体状况达不到手术条件,他的脚溃烂越来越严重,就连走路都需要家人搀扶了。在朋友的介绍下,钱大爷来到红梅医院顾医生门诊进行治疗。家属吴女士说,他们从6月20号就来这里就诊, 坚持每天换药,不出四个月就能够下地行走了。

  “十年左右病史的糖尿病,并发症逐渐显现,尤其是血糖控制不佳,造成末梢神经损伤、外周血管病变、周围微血管病变以及细菌感染所导致的足趾部溃烂,如长时间得不到控制或有效治疗,出现坏疽,会导致骨骼坏死。”顾正荣说,一些西医遇到严重的糖尿病足会建议截肢,在他这里只要足背跖骨没坏死,治愈率很高。“像糖尿病足,我们是采用中医外治法,用中药软膏外敷在创面上治疗糖尿病足疮疡类疾病。”顾正荣医生介绍,这种疗法具有五大优势: 一是深层祛腐清创软化液化功能;二是能杀菌抗感染,保护营养创面,无需使用大量抗生素激素;三是药物深层渗透吸收,活血化瘀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生血管肌肉再生功能;四是换药无粘连、无疼痛、无疤痕;五是安全、显效、无副作用。

  据了解,顾正荣在盐城市射阳中医院开设了15年老烂腿门诊,这种“祛腐生肌愈疡膏”是他自主创新研制的,2008年曾获得射阳县科学技术三等奖。平均每年治疗患者近200例左右。2014年,他被红梅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聘请来开设糖尿病足老烂腿专科门诊,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之一,严重的会导致截肢和死亡。几年来,治愈了糖尿病足、老烂腿、褥疮等各种皮肤溃烂疾病数百例。

  “不开刀不打针不吃药,就能迅速减轻患者痛苦,这种中医外治换药的自然疗法,是治疗糖尿病足、褥疮、老烂腿的理想选择。”顾正荣医生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