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中国美术南通现象”研究展》南通博物苑汇报展隆重开幕

2019年12月26日 10:57:03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12月25日,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推广项目《20世纪“中国美术南通现象”研究展》继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首展江苏省美术馆巡展之后再次移师发源地南通,回归南通美术现象的大本营,带着来自65位南通籍画家的123幅优秀作品,来到中国第一家公共博物馆——南通博物苑。展览开幕式由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葛锦坤主持。

  

  此次研究展在国家画院美术首展之际,就吸引了各界关注的目光,并引发了以地域视角研究20世纪中国美术的热潮,南通现象作为富有代表性的地域美术现象,以南通籍艺术家在艺术探索上的多维化、美术门类的全面性,体现了南通美术对20世纪中国美术的积极贡献。

  

  首展热潮之后,该展览随即移师江苏省美术馆展览,在展期间,吸引了来自各界的观众和专家学者及新闻媒体的观摩和热评,成为2019年度最富有学术品格和地域表征的艺术展览之一。20世纪中国美术的现代性转型和艺术探索通过南通美术现象得到真实而具体的诠释。

  中国美协副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美协主席周京新是最早提出“中国美术南通现象这个概念”的学界代表之一,他表示通过一系列深入而广泛的研究和展览,将进一步探究南通近现代以来与20世纪中国美术发展进程中的关联性,探索南通美术现象的生态和发展 

  

  南通大学联合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作为该项目的主体单位,从该项目筹备之初,就以严谨细致的学术态度,深入探索的精神奠定了这次高水平展览的水准和品质。从2019年初至今,该项目历经近一年多时间,就中国美术南通现象的学术内涵、南通地域的文化精神、20世纪南通籍艺术家的代表作品展览的设计呈现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和精心筹备,最终展现在观众面前的这个展览,令人耳目一新,体现了这些年来南通美术现象系列展览的高水准和精美的视觉呈现。

  

  展览以三个版块展开,其中“千面沧海”——20世纪中国美术南通现象文献研究,梳理了南通美术现象的地域生态特征和文化价值。“艺脉寻踪”——20世纪前期中国美术南通现象江海艺脉研究,探究江海艺脉的根基和发展脉络。“丹青代有”——20世纪中国美术南通现象传承研究,追溯了南通美术现象的传承与创新。三个版块集中展示了南通籍艺术家在中国画、油画、版画、书法等领域呈现出的突破与创新、守正与实验的多维艺术观。此次研究展从地域文化的视角探究20世纪中国美术发展中有代表性的地域文化现象,研究南通美术在艺术风格和创作观念上的多样性、先进性及其在中国美术发展之路上的存在价值和现实意义。

  

  中共南通市委常委、南通市委宣传部部长陆卫东表示:南通作为近代第一城,较早在全国走上一条现代化道路。南通这座城市的先贤张謇先生与时俱进,本着开放、包容、兼容并蓄的态度,赋予南通这个城市一种独特的艺术取向——融通和开放并举,多元文化交融共存,这是造成南通盛产艺术家的内在原因,故而创立了南通美术的独特艺术风貌这次在北京、南京展览期间,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广泛好评,中国美术南通现象这一城市文化名片再次成为引人瞩目的焦点,时值岁末年初,又逢谋划未来发展新征程之际,未来的文化发展,要围绕南通的优质文化资源,从精选优,选取最有底蕴,最有基础,最具南通特色,最能打出去的精品名片。把南通文化推向新的高度、开拓新的时代篇章。

  

  据悉,此次展览在北京、南京两地开幕后,吸引了广泛而热烈的关注度,春节期间,继南通博物苑展览之后,将在南通另一文化地标——南通文化艺术展览中心进行巡展,春节过后,将赴南京师范大学美术馆进行最后一站的巡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