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居陋室却捐40万助学!97岁的“江苏最美资助人”走了

2019年12月25日 08:36:0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共产党党员、原南京建筑工程学院纪委副书记、享受厅级待遇离休干部章丽华同志,因病抢救无效,于2019年12月23日18:43不幸逝世,享年97岁。

  临终前老人嘱咐:丧事从简,不设灵堂,不举行告别仪式。

  “我不要宣传什么,多报道报道年轻人,多给他们一些鼓励,我都97岁了,说不定哪天就走了……”今年上半年采访她时,她如是说,没想到一语成谶。

  生活一切从简

  房屋面积不到70平米,隔出了厨房和卫生间之后,客厅只摆得下一张狭长的小沙发。房子没有装修,还是当年的木制门窗,所有家具都是80年代的款式,节能灯用的还是拉线开关。

  这是一座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宿舍楼,位于南京工业大学虹桥校区。

  你可能想象不到,住着如此简陋教工宿舍的,是一位17年捐资近40万助学的老人。她叫章丽华,已97岁高龄

  一掷千金 一心育人

  章丽华老师在八十年代早期调入南京工业大学(原南京建筑工程学院)工作,直至离休。

  2002年,章丽华的爱人——原南京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胡松林教授辞世。时年80岁的她带着两人12万元的全部积蓄找到学校,请求设立“胡松林奖学金”,每年资助4名大学新生,一直到他们完成学业。

  自那时起,她每年捐出奖学金19200元,并坚持自己把钱送到学校,这样的善举一做就是17年。17年来,章老共资助了60名大学生,捐资助学近40万

  章丽华的侄子、南京工业大学教学事务部退休教师章人雄回忆说,“姑姑捐资助学,应该说是一种惯性使然。”章丽华老师在上海工作时,一邻居育有7个孩子,其中一个孩子考取清华大学但学费困难,章老师听闻后立即伸出援手。

  大爱无疆,一生光辉

  2019年12月,章丽华老师被评为江苏最美资助人,而她本人却一直不愿意宣传,“天高云淡”是她厚生之德却又低调做人的写照。

  我有什么好宣传的,你们要宣传年轻人,让他们向上。 章丽华这样交代记者。

  章老师,一路走好。

        相关报道:这才是“女神”!九旬老人17年捐资40万助学 自己却住着未装修的房子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编辑/方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