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长租公寓“爆雷”!南京鑫星公寓“高收低租”现资金漏洞 房东租客上门维权

2019年12月23日 16:34:3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报专稿 记者/何畔 编辑/李明莉

  今年7月,我苏特报报道了南京乐伽公寓采用高收低租的经营模式迅速扩张,最终资金链断裂而倒闭,大量房东房客的房租无从追讨的新闻(详细报道:通过“高收低租”圈钱?南京乐伽公寓疑似“爆仓”大量房东房客上门维权)。近日,南京市民韩先生向我苏特报反映,他在南京鑫星公寓管理有限公司租了一套房子,刚住了一个月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

  11月17日,韩先生通过鑫星公司以1400元的月租金在南京栖霞区尧安新村小区租了一套70平两室一厅的房子,并一次性付了7个月的房租和押金。可就前几天,他收到鑫星公司的短信说公司资金出了问题。

  随后,韩先生赶紧跟房东联系,但却发现了猫腻。“我是1400元一个月租来的,房东是1900元每月租给中介的,所以中介中间亏了500元,而且房东只收了一个季度的钱,但我已经交了七个月。”韩先生说。

  12月23日上午,记者陪同韩先生找到位于南京苏宁大道64号的南京鑫星公寓管理有限公司,公司的会议室里挤满了前来维权的租客和房东。

  房东崔先生表示,他们小区出租房屋的需求比较普遍,房主大多是上了岁数的老人,对租房的行情、渠道都不太了解。“这家公司找上门来表示可以代租、托管,他跟我们谈价格,我们以前出租都是3800一个月,后来他说公司资金紧张,也谈的是3800一个月,但是他们拿到房以后2900一个月租给租客了。”房东崔先生说。

  令房东们没想到的是,原以为省时省力的托管代理竟是如此不靠谱。

  走进鑫星公司,记者看到,可容纳几十号人的办公室只剩下零星的三四个留守员工。对于房东和租客的疑问,现场的工作人员拒绝给出任何回复。

  不少维权市民表示,此前公司给他们的回复是,因为前期拓展业务期间,市场竞争激烈,业务员为了业绩而采取了高价收房低价出租的手段,在租房旺季,资金还能应付,但到了眼下的淡季,资金漏洞便逐渐显露,直到现在都没人给出合理的解决方案。

  记者随后将上述情况反映给了南京房屋租赁指导中心租赁市场管理科。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注意到鑫星公司的营业状况,这家机构未按规定办理经纪机构备案手续,存在高收低租经营行为,拖欠房东租金,已经上了黑名单。

  法律界人士表示,房东和租客们,应尽快开始收集、保留证据,以便随时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权。

  “中介公司不按照约定支付租金,房东可以向公司主张支付租金或者承担违约责任,如果达到合同约定解除合同的条件,房东可以与公司解除签订合同。如果导致租客有一定的损失,租客也可以向中介公司主张要求返还租金。”江苏苏博律师事务所律师葛文霞说。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报”专稿。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