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高收低租”圈钱?南京乐伽公寓疑似“爆仓” 大量房东房客上门维权

2019年07月19日 12:32:0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报专稿 记者/ 朱亮 丁俊 编辑/周安琪 李明莉 李国政

  租房市场上,一手交租一手交房,中介只挣中介费的“规则”正在被打破——一种看似亏本的“高收低租”中介模式,正逐步成为租房市场的“新玩法”,而这背后产生的隐患和风险也在不断暴露。

  近日,以“高收低租”公寓模式经营的南京乐伽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乐伽公寓)疑似出现经营异常。一方面,租客已向乐伽公寓支付了高额租金、押金;另一方面,房东却迟迟收不到房租,导致租客无法正常入住……这是怎么回事?乐伽公寓是否有意通过“高收低租”模式圈钱?对此,我苏特报记者展开了深入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南京乐伽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部设在南京,是一家集房屋租赁服务和托管服务于一身的民营企业。目前,该公司已在苏州、杭州、重庆、成都、西安、合肥等地设立分公司。我苏特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警方已成立工作组对该公司的经营状况进行调查。

  7月18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南京建邺区艺树家工场19楼的乐伽公寓总部,只见大厅内坐满了从全国多地赶来南京总部维权的房东和租客,他们有的在填登记表,有的在焦急地与工作人员交涉。

  租客:刚交4万多元租金就要被赶出门

  在苏州工作的曹先生连夜开车赶到乐伽公寓,他说,今年6月,他刚在苏州的金鸡湖畔租住了一套100平米左右的酒店式公寓,并已向乐伽公寓支付了一年48500元的租金和押金,但截至目前,钱款还未打到房东账上,现在房东要将他赶出家门,他焦急万分,希望现场能讨个说法。

  房东:一分钱房租没收到  拒绝租客入住

  南京的张先生是一名房东,他把江宁21世纪公寓的一套住房通过乐伽公寓租了出去,自己却一直未收到钱款,今天,他特地前来办理租房合同终止手续。张先生说,虽然租户才住了10来天,并且支付了租金给乐伽公寓,但自己一直没有收到租金,他就有权拒绝租客继续入住。希望租户能理解,双方都是受害者。

  更令张先生觉得蹊跷的是,乐伽公寓“高收低租”的运营模式表面看是个亏本的买卖。因为,公司从房东处收房每月租金3500元,出租给承租人只需每月2500元,乐伽公寓靠什么挣钱,会不会是在圈钱呢?

  蹊跷的“高收低租”运营模式靠什么挣钱

  南京的房东黄先生说,自己也从事中介工作,了解一些情况。黄先生以自己70多平米的房子为例,乐伽给房东3200元月租金,收取租客3000元租金,表面看是亏本的买卖,但实际上,租客租金为1年一付,而乐伽公寓给房东的钱为3个月一付,剩余的9个月租金和押金就被圈在乐伽公寓的帐户里了,这笔钱去向何处?目前不得而知!

  维权先登记  何时问题解决不清楚

  据现场维权的房东介绍,这两天,江苏南京、苏州等地,外省安徽、西安等地的房东和租客也纷纷赶来一探究竟,希望解决此事。

  记者以房东身份寻问前台工作人员,此事该如何解决?工作人员首先拿给我苏特报记者一张登记表格,要求填上姓名,身份证号,联系方式,合同编号,合同签订地点、房屋地址等相关信息。工作人员解释,所有的表格她都会统一交到上面去,至于客服如何处理,她目前并不清楚。

  警方现场通报  公司负责人并未跑路

  7月18日下午3点半左右,南京建邺区警方在现场向维权的房东和租户进行了情况说明,目前,南京市公安局建邺分局已经向区政府报过此事,建邺区房产局、市场监督等相关部门成立联合调查组,并开展相关工作。乐伽公司的四个股东,两个在外地处理其它分公司的事宜,另外两人目前都在南京,没有跑路,希望维权房东和租户不要传谣。公安机关经侦大队也已经介入调查。

  专家:“跑马圈地”的赚钱模式也许是坑  租户风险最大

  南京工业大学天诚不动产研究所所长吴翔华认为,乐伽公寓只是租赁市场“爆雷”现象的一个缩影,这种现象目前已在多个城市出现。类似房产租赁企业之所以“跑马圈地”,愿意干这样看上去不挣钱的活,实际上是自己急于把规模做大,规模做大后,希望资本大鳄收购,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变现获利,如果愿望落空,没有接盘侠,企业相当于给自己挖坑。另外,低租金出租能够保证房屋空置率不是太高,企业在降低房价的同时,又希望大家能够多交点押金,多交点房租,拿时间换空间,实际上提前把钱放进了企业的口袋里,最终的风险转嫁给了承租人。

  新闻多一点>>

  危机四伏!长租公寓新老问题交织,呼唤有效监管

  长租公寓爆仓这么“爆” 是存量房时代的第一次警告?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报”专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