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唯一!南通人王金祥喜获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2019年12月23日 14:36:49 | 来源:南通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2日晚,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典礼在深圳举行,来自南通的高级工艺美术师王金祥榜上有名。据悉,在本届“山花奖”评选中,他是江苏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民间艺人。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李屹,中国文联副主席陈建文、潘鲁生,以及广东省、深圳市相关领导出席颁奖典礼。

  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颁发的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与电影“百花奖”、电视“金鹰奖”、戏剧“梅花奖”等一样,同属我国文艺界的国家级最高奖项,自1999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四届。

  20年来,“山花奖”评选始终坚持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以提高民间文艺作品的创作质量和艺术品位为宗旨,立足于表彰精品、鼓励创造、奖掖人才,推动了民间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

  第十四届“山花奖”共设民间艺术表演、民间工艺美术作品、民间文学作品、民间文艺学术著作和民间文艺终身成就5个奖项,王金祥所获奖项为“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全国入选这一奖项的仅8人。颁奖词称王金祥的作品是“生活与艺术完美的结晶,源于生活的需求、源于对美的渴望,取天然材料、承前辈秘诀,不断拓展技艺的边界,造就了一个充满灵性的传世之作”。

  据了解,王金祥从事木工制作技艺已有40年之久,2014年被评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通作家具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同年,他自筹资金创办了通作家具博物馆,成为南通市人民政府命名的“通作家具制作技艺”传承基地。2017年,他所创办的通作家具研究院经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批准升格为中国通作家具研究中心。

  王金祥精于榫卯工艺,制作的家具造型简练、线条挺括、雕刻精细、做工精良。近年来,他所制作的家具多次在国内外展会中获得金奖。

  (来源:南通发布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