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冬天,数万“客人”造访溱湖,TA们居然是……

2019年12月22日 09:47:41 | 来源:泰州旅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冬季的溱湖是鸟的天堂,大批候鸟成群结队在溱湖集结,万鸟云集千鹭齐飞,给肃杀的冬日平添万千生机。

  冬季溱湖,迎来万只候鸟

  溱湖湿地处于东亚候鸟迁徙的重要区域,是它们迁徙的必经之路,每年九月中旬开始,溱湖风景区就会开始出现越冬候鸟的身影。今年入冬以来,一群群冬候鸟陆续飞临溱湖,一年一季的观鸟最佳时节如约而至。今年的溱湖湿地,已有40多种冬候鸟飞来越冬,上演“万鸟云集”的奇观

  这些可爱的“客人”,以雁鸭类和鹭科鸟类为主,鹭科类主要有野鹭、白鹭,雁鸭类中主要有斑嘴鸭、绿头鸭、绿翅鸭。

  神秘客人——野生白天鹅

  今年在野鸭群中,景区工作人员发现了不同种类的鸟儿,当时观察到密密麻麻的黑点中间出现少有的白色小点儿,当游船靠近时,白色小点儿很快飞到前面去了,大约有6只。

  据了解,白色小点儿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天鹅,是溱湖近5年来新发现的纪录。其警惕性很高,一般不靠近人群。小天鹅,又叫短嘴天鹅、白鹅、食鹅。它是飞高冠军,飞行高度可达9千米,能飞越世界最高山峰——珠穆朗玛峰。一般过了10月份,它们就会结队南迁,在气候较温暖的地方越冬,养息。每年3、4月间,它们大群地从南方飞向北方,在中国北部边疆省份产卵繁殖。

  数量最多,来得最早——斑嘴鸭

  候鸟中斑嘴鸭数量最多,他们也是最早一批来到溱湖过冬的候鸟。溱湖在雁鸭类中,斑嘴鸭最多,大约2000只,占野鸭总数的六成以上

  生态越来越好,候鸟逐年增加

  近年来,风景区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每年都有上百种候鸟来此越冬,为了更好保护这些候鸟,溱湖风景区通过疏通景区水系,铺设生态栈道,营造最佳鸟居环境,留住了很多过境候鸟。

  湿地体验园,水面开阔,最常见的有鸳鸯、野鸭、黑水鸡、小䴘冬日午后,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常在水面嬉戏追逐。

  观鸟小贴士

  1、带上8倍或者10倍的望远镜、长焦相机用于观测和拍摄,也可以携带鸟类图鉴书籍或者在手机下载“中国野鸟速查” 应用软件,方便认识没看过的鸟类。

  2、观鸟时须保持安静,如果想近距离观察,最好留有 30-50 米的安全观测距离。拍摄野生鸟类请使用自然光,不可使用闪光灯。

  3、根据鸟类的活动时间,可安排早上6时到8时、下午5时左右来观察鸟类。

  4、有些鸟因体能衰弱而暂时停息,不要为了让它们“动起来”,去追逐和驱赶鸟类。多数鸟类对鲜亮的颜色非常敏感,易受惊扰,最好是灰、黑、蓝、绿和迷彩等颜色。

  5、注意安全,尽量不要靠近水边。

  (来源:泰州旅游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